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空调巴8月不再“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8:28 南方日报

  广州空调巴8月不再“臭”

  7月将在市内公交车安装并推广净化设备

  本报讯(记者/陈洁娜 通讯员/交通宣)为市民诟病已久的空调公交车异味终于找到“克星”。昨天,广州市交委组织一场公交车除异味现场测试,来自数家企业的12辆空调公交
车在现场“各显神通”。据悉,8月份,行经广州中心区的空调车有望告别异味。

  用发动机“代替”排气扇除烟

  昨天上午,在广州东圃客运站进行了一场特殊的“比拼”。为了检验各家公交企业对空调车内空气的净化、除臭效果,专门在车厢内点燃蚊香制造大量的烟雾和异味(上图,莫伟浓摄)。二汽公司289样车,仅5分钟时间,车上的烟雾已经被排出车外,10分钟后,车内异味基本消除。

  二汽公司采用的新风更换装置,对车内空气的净化效果比较明显。新风更换装置的“秘诀”其实就是改了一个管道,原来发动机吸入的是车外的空气,现在变成吸入车厢内的空气,以达到强制把车内空气排出外面的目的。

  车厢内装上臭氧消毒灯

  一汽公司的样车主要通过臭氧紫外线消毒灯对空气净化,当消毒灯开启时会产生臭氧和紫外线,有效杀灭各种细菌,从而消除异味。每天晚上收车后,工作人员将消毒灯打开,整个车厢就像一个庞大的“消毒柜”,一段时间后,车内的异味就会消除。

  电车公司目前已经在556、243路公交车上试用光触媒,能分解和除去空气中的甲醛、苯、氨等污染物,并杀灭细菌、病毒、真菌等,具有净化能力强、适用范围广、效果持久稳定、无二次公害等特点,可以随时随地处理和净化车厢内各种有害气体。

  7月起安装推广净化设备

  据市交委车技处处长欧星才介绍,此次测试工作的评审组由中国广州分析测试中心、广州穗监工程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广东省测试分析研究所的专家以及乘客代表等组成。市交委将根据评审结果,结合改造成本等综合因素,挑选出最佳的空调公交车除异味方案。但是,优选方案仅作为一个参考,也不是唯一的方法。

  市交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7月,相关的净化设备将可在市内的空调公交车上进行安装,并逐步向全市推广。预计,今年8月份,行经广州中心区的空调公交车将可告别异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