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资价格还在涨化肥涨价是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8:30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6月18日讯 (记者彭敏通讯员沈彤中郑路)记者今天从省统计局获悉,一直持续高速增长的农资价格目前仍在上涨。据海南省城乡调查队调查,5月份,我省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13.1%,这是我省农资价格自去年7月以来连续第十一个月以两位数增长。

  今年以来,我省农资价格不但涨幅较大,而且范围广,列入统计的十大类商品价格几
乎全部上涨,尤以农业生产资料、产品畜、化学肥料价格上涨为甚,三者分别比去年同期上涨29.5%、21.2%和17.6%,仅此三项就拉动整个农资价格上涨9.4个百分点。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农资市场上,一级水稻种子价格目前达到每公斤22元,而去年同期仅为每公斤14元。数据显示,由于农资价格上涨,农户人均购买化肥、种子、饲料、幼畜等农业生产资料,要比去年同期多支出42.9元。

  统计数据表明,化肥价格上涨是拉动海南农资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1至5月,全省化肥价格上涨17.6%,仅此一项影响总指数上涨5.5个百分点,占总升幅的将近一半。而化肥中,钾肥的价格上涨较多。在文昌市场上,国产绿化钾现价为每公斤2元,去年同期为1.4元;加拿大产绿化钾,现价每公斤2.2元,去年同期为1.7元。

  据悉,此番农资价格上涨具有普遍性,属全国范围内整体联动。1至5月全国农资平均价格也同样呈两位数增长,只是海南比全国平均水平略高而已。

  据省统计局有关负责人分析,我省农资上涨的具体原因,既有省外因素,也有省内因素。省外方面,目前全国煤、电、油、运输等费用普遍上涨,不同程度增加了农业生产资料生产成本。如,占尿素生产成本很大部分的煤炭,目前价格大幅上涨,造成尿素价格大幅上升。另一方面,粮食价格上涨了,优质种子供不应求,价格上涨更猛。省内方面,由于海南目前猪苗一定程度上还依靠外省调入,在各地农民养猪积极性普遍提高的情况下,海南猪仔紧缺,因而价格居高不下。

  作者:彭敏 沈彤中 郑路

  (来源:海南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