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航三折机票被指扰乱广州航空价格联盟遭封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8:42 南方都市报

  多家航空公司对400多代理点下停售令,中南管理局表示“价格同盟”有存在必要

  本报讯(记者 邓恒) 国航以3折380元的低价促销广州至上海机票,扰乱了广州航空市场的“价格联盟”,遭到以中南局为首的南航、东航、海航、上航、川航、厦航等多家航空公司联合下达“封杀令”。记者昨日了解到,目前除5家主要代理国航机票的代理点继续销售国航机票外,其余400多家已停止出售国航机票。

  国航代理点只剩五家

  昨日,解放中路一以国航为核心销售的机票代理点向本报致电,表示因没有理会各航空公司联合下达对国航的“封杀令”,从而遭到多家航空公司的“封杀”,电脑被闭屏,目前只能销售国航和深航的机票。

  据悉,“封杀”主要来自国航的广州至上海的3折低价机票。6月8日,国航在已有的每天一班广州至上海虹桥航线上,又接着开通了每周三、六、日每天早上和下午两班的广州至上海浦东航线。国航特意将每周三班的早上8点航班进行3折促销。即1280元的全价机票,国航卖到3折380元。

  于是,以中南局为首的南航、东航、海航、上航、川航、厦航等多家航空公司日前对广州400多家代理点联合下达了“封杀令”,要求他们拒售国航机票。记者昨日了解,目前除5家以国航机票为核心销售的代理点外,其余代理点已全部停止销售国航机票。

  这些代理点表示,低价的倾销影响了行业平衡,但其他航空公司却不能以这种不正当的“封杀”方式来解决问题。

  380元机票黄牛加200卖

  按道理,低价机票应该会受到所有消费者的喜欢,然而记者昨日了解,由于部分都以380元再加200元手续费从不良票贩中购得,而且不能开发票,并面临签改登机人名字等麻烦,低价机票让消费者喜忧参半。

  市民陈先生昨日对记者表示,闻悉去上海有380元的低价机票后,赶到附近的一家小机票代理点拟购4张。买票时代理点要求每张加收200元手续费,考虑580元也低于市面上普价1000元,陈先生也答应了。但到手后的4张机票的名字竟然是其他人,代理点表示,已跟机场商量好,登机时把名字签改过来即可。登机时确如代理点所说一样,名字改签顺利,最后如愿登机。

  但陈先生的朋友李小姐也是每张多花了200元,机票上也是别人名字。但改签名字时却没成功。据悉,当日李小姐乘坐的航班有近50名乘客因没及时改签名字最后没能登机。

  国航已提高其他低折航线价格

  民航中南管理局表示,在目前中国特有的民航体制下,虽不能靠卖高价来完全赚取消费者利益,但也不能以此低价来扰乱整个市场秩序。航班的成本一定存在。“价格同盟”在民航目前现状下,应该有其存在的必要。就是完全市场化的欧美国家,他们在民航业上,也有必要的政府强制和保护措施。

  经记者多方了解,此次“封杀”应该不会持续太久,除上海航线外,国航目前已将其他低折航线价格全部提高。

  相关反应

  国航:问题应该很快解决

  国航广州营业部某工作人员昨日向记者证实,确实因促销低价机票遭“封杀”,但问题应会很快解决。

  南航:6月9日仅国航满座

  南航广州营业部某负责人昨日对记者表示,为了维护行业、消费者以及国家的整体利益,在谈判几次无效后,逼不得已只有封杀。据透露,早在5月初,国航就在广州飞北京以及上海虹桥航线上进行5折、4折低价销售,在可降的利益空间里,各航空公司只有尽量跟随。但6月份国航开通广州至浦东航线后,不仅低至3折倾销,而且还调配了有着300多个座位的747大型飞机执飞。导致6月9日当天,除他们全部满座以外,东航只乘坐了19名乘客,上海54人,南航也只有70多人。

  东航:要竞争也应该保本

  东航广州营业部某负责人表示,不管机票贵贱,都希望在保本的基础上来竞争。国航这种亏自己拖别人的方式只能导致整个行业陷入无序竞争。

  海航:低价机票肥了黄牛

  而素来喜欢打价格战的海航这次也坚决拥护“价格同盟”。海航广州营业部某负责人认为,国航的低价销售不但导致了大量无良票贩子的出现,而且还打破了整个行业的盈亏平衡点,非常不理智,因为民航运输中,不可控制的成本太多,如航油的无序涨价,已让国内航空公司承载不起。

  算笔账 每趟航班亏损11万?

  据核算,747飞机每小时飞行成本大约13万元,广州至浦东航程为1小时40分钟,成本约为20万。以300个座位380元每个计算,一架飞机约卖出11.4万元,除了给代理点正常3%再加18%的鼓励点的每张机票约80元的代理费,300个座位需扣除代理费2.4万,国航收入9万元,每趟航班亏损11万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