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走出书斋 博士下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8:46 东方网-文汇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举行“百名博士访三农”社会实践活动

      驻陕记者韩宏通讯员刘庚军报道

      本报西安6月18日专电一份近百万字的关于中国“三农”热点、难点问题的调查报告《百博十策》,即将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出版完成。这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期三个多月的“百名博士访三农”大型社会实践活动成果之一。由这批访农博士在实地调研基础上写就的研究论文也将于近期以专著形式出版,并申报国家“五个一”工程奖。

    &
nbsp; 为使广大农民较为系统地了解中央“一号文件”的精神实质,同时让在校博士生真正了解中国“三农”问题的症结所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从今年2月下旬起,组织106名博士走出校园书斋,开展了“百名博士访三农”活动。

      三个多月来,100多名博士分三批深入陕南、关中和陕北农村,围绕涉及中国“三农”问题的38个热点和难点问题,选取了40多个典型村庄的600多家农户,进行了系统深入的调查研究,内容涉及农村民主建设、减负增收、权益保护、农村金融、农村土地、农村教育、医疗养老等诸多方面。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调研资料,博士们从各个角度剖析了“三农”问题的发展成因,对其未来走向及对我国经济健康发展、社会稳定的影响进行了预测,进而运用系统论的方法提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建议。访农博士们将这些成果与“三农”问题直接对接,针对当前“三农”问题中的热点和难点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最终形成10篇供领导层参阅的对策性报告。

      被誉为“博士下乡”的这一大型社会实践活动,引起国家相关研究机构和陕西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热情关注。陕西省省长陈德铭称赞这是“一次十分有意义的调研活动,既可使政府从一个侧面了解行政工作的进展情况和存在的不足,又可使博士们在实践中受到一次国情教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部副部长林加彬研究员认为,这次活动调查选题力图全面贴近“三农”问题的实际,有望提供全景式观察“三农”问题的大量鲜活的第一手资料。陕西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表示,将充分利用这些调研成果,运用多种扶贫资金手段,对博士们推荐的致富项目予以大力支持。

      西北农大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陆迁告诉记者,这些博士生有2/3来自全国的大城市,多年来只是在书斋里搞学问。这次“访三农”活动,使他们完成了从坐而论道到身体力行,从校园书斋到田间地头的转变。许多农村的基层领导、企业最近还打来电话,邀请博士们为他们“寻病根”、“开药方”。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