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金点子换来百亿元“金娃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8:47 东方网-文汇报

      上海电气与中科院牵手“产学研”获双赢:中科院几十项实验室科技成果转变为产业化主流技术,上海电气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装备

      文/本报记者郑蔚本报通讯员孙德意

      上海电气总共投资近亿元,与中科院四度牵手“产学研”,这一上海制造业的“大手笔”究竟成效如何?昨天,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董事长王成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双方合作取得了战略性的成果。中科院结合国家重点项目、重大技术装备的开发研制,使几十
项实验室的科技成果转变为产业化的主流技术;上海电气解决了产品创新中的一批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难题,突破了一批产业化的技术瓶颈,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装备,明显提高了主导产品的技术水平和竞争能力,已取得和申请专利18项,合作成果覆盖的产品销售额达100亿元。

      早在2001年初,中科院和上海电气开始了“产学研”联手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新探索,签署了《高技术与产业化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于当年8月、2002年10月、2004年2月,三次签署了总共36项高技术与产业化项目。这一成功的战略合作,给工业界、科技界提供了三条重要启示:

      首先,从实施国家战略的高度来正确定位,从实现关键技术的重点突破来准确选题,是“产学研”合作成功的重要基础。

      合作一开始,双方就确定了“高技术与产业化”的合作主题,坚持从构建国家创新体系和实施国家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国家科研机构和大型企业集团合作的重要性,明确“产学研”合作的定位。

      在这一基础上,上海电气选择主导产品的关键技术为突破口,中科院优选具有特定技术专长的研究所为合作方。这一合作覆盖了上海电气重点发展的四大核心产业在战略升级中重点攻克的关键技术、在产业化进程中重点突破的技术瓶颈。如,在电站和输配电设备产业,双方重点开展了大功率汽轮机叶片、空冷中低压缸、大型循环流化床锅炉等方面的研究开发。通过合作,上海汽轮机有限公司拥有了国内最长的钢制末级动叶片,标志着我国大功率汽轮机的技术水平已达到当代国际先进水平。空冷汽轮机中、低压缸的开发,为解决西部地区“煤炭资源丰富、淡水资源匮乏”的矛盾,提供了技术支持。这些项目的成功,保证了国家重大经济战略的实施。

      其次,以高效配置、综合集成科技资源为目标,以高新技术转化为产业主流技术为主线,是“产学研”持续发展的主要动力。

      合作双方努力做到:不贪大求全,确定“有限目标”;不好高骛远,确保“实现目标”;立足于战略合作、长期合作,着力于“突破瓶颈、循序渐进”,努力以关键项目的产业化为实际成果,这使双方的积极性得到大力保护。如,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和上海锅炉厂联手成功开发了我国首台运用自主技术的130T/H节能环保型循环流化床锅炉,该厂成为我国环保型燃煤锅炉研发主要基地,实现了产业升级新目标。

      再者,实行“组织力量承担项目、运作项目锻炼人才”的互动,实现“项目出成果、项目出人才”的效应,是提升产学研层次的战略方向。

      中科院组织“院士到企业、骨干到现场”,实地研究攻克产业化过程中的技术瓶颈;上海电气引导工程技术人员把合作的过程作为调整知识结构、提升自身素质的过程。合作中,双方相应建立了高层互访、科技论坛和项目合作等三个运作机制,有序推进上海电气产业升级,逐步提升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使产学研合作项目聚焦“着力点”。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