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阳明堡保护堪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8:48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特派记者陈韶旭

  迎着一缕初升的阳光,四面环山的忻州充满了生机。

  出忻州往北约50公里的代县,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这里最著名的便是雁门关、滹沱河。阳明堡本是代县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镇,只因抗日战争初期八路军在此地夜袭日寇军用飞机场,打了一个漂亮的歼灭战,才使这个小镇名扬全国。

  弹指一挥间,60多年过去了,我们寻访到当年八路军夜袭过的阳明堡飞机场遗址,却带着一丝遗憾:不仅遗址已难觅其踪,变成粮田,就连唯一的纪念碑也岌岌可危!

  车下了国道,便是一条起伏不平的村间土路,经过约10余分钟的行驶,穿过代县至灵丘的铁路,来到路南,老远看见一个高大的碑体。我们便猜测那就是阳明堡战斗的纪念碑(见下图)。陪同我们寻访的忻州市委宣传部的同志也没有来过现场,不敢肯定。走近了一看,碑体北面上方嵌着一个绿色的标记,和路边田野里的一样,似乎是当地农业开发区的标志。正在纳闷的时候,我们的车队开过了纪念碑,回头一看,陈锡联将军所题写的“阳明堡飞机场遗址”几个大字依稀可辨,遗址就在这儿!

  眼前的纪念碑已经十分残旧,原本红色的字体已经脱落褪色。在高大碑体旁边有一照壁,四方的墙面上原本题写记录当时阳明堡战斗经过的字迹居然已经被当地农业开发区刨去,换上了风马牛不相及的农业开发区简介!实在让人费解和痛心!

  碑体的南面原本有个约40平方米的小平台,四周的围栏早已被破坏殆尽,平台内杂草丛生,很难把这与日寇飞机场遗址联系在一起。

  在纪念碑旁边的地里,一位正在为玉米除草的农民告诉我们,这里早就没有人管了,市里面没人管,县里面不关心,村里面没有钱维持,无知的娃娃还在这里搞破坏。说着,他猛吸了一口用报纸卷成的香烟,“这里来的人都很少,就更别谈保护了。”怎么能这样啊,这里可是抗战的重要遗迹啊!

  据我们了解到,1995年,阳明堡镇政府决定开发利用飞机场,建立阳明堡项目区。1996年阳明堡项目区被列为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采取国家投资与农民自筹相结合的办法,先后投入资金250多万元,开发荒滩,修渠排碱,打井配套,筑路栽树。

  可惜的是,在开发农业的同时,却往往忘记了保护,按照这样的破坏速度,不用纪念,阳明堡机场遗址纪念碑不是坍塌,便是被挪作他用!抗战胜利60周年,我们真不想失去越来越多的纪念。那些牺牲并长眠在此的战士们,若地下有知会作何感想?

  (本报忻州6月18日电)
阳明堡保护堪忧(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