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满分须阅卷组一致通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8:58 东北新闻网

  100多万份试卷,不到10天的时间,1100多名阅卷教师。

  如此巨大的任务量,如此短的时间,我们的阅卷教师究竟咋完成全省高考阅卷任务?他们在过去的日子里到底承受着怎样的压力?哪一道试题让他们最难取舍……

  昨日17时,本报专访了沈阳师范大学的阅卷老师,还原了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眼睛盯显示屏盯出“双影”

  记者:每天的阅卷时间要多久?

  老师:上午是8点到12点,下午是1点半到5点,有时晚上还要加班,就像今天(17日)我们要一直判到晚上8点半。

  记者:一直这么判就不觉得烦吗?

  老师:怎么说呢……总之时间长了确实觉得大脑反应有些迟钝,所以老和自己说,要小心,别判错了。

  记者:那心理压力一定很大了?

  老师:当然了,毕竟这关系一个考生的未来嘛!哪敢不小心。有的老师一直盯着计算机眼睛看东西都“双影”了,所以你看到了,大家“狂滴”眼药水几乎成了阅卷现场的“一景”。

  作文打分前受过专门培训

  记者:既然这么疲劳,你们又怎么保证阅卷的准确率呢?

  老师:一个是责任心,但更重要的是监控流程。

  记者:能详细说一下吗?

  老师:以作文为例,在评卷中,每一篇作文都是随机发给两位老师评。按规定,甲老师看完作文后,先打出自己认为该作文应当得到的分数;接着,乙老师阅读并打分。如果这两位老师评分结果误差在6分之内,就取两个结果的平均值;如果误差超过6分时,就再发给第三位阅卷老师进行三评,取三者中两个误差小于6的平均数。如还不能形成结果,就由评卷小组仲裁。

  记者:为什么拿作文来举例?作文是不是最让您牵肠挂肚的一道评卷试题?

  老师:可以这么说,为了把作文这道分数最多的试题评好,我们总共有150个老师投入其中,而且都是中级以上职称,还在评卷前受过专门培训。

  满分作文诞生要层层把关

  记者:既然这么慎重,那么作文的评分标准到底是啥样的?

  老师:这个标准很难一句话说清楚,按照既定的标准是,切合题意、中心突出、内容充实、感情真切、结构严谨、语言流畅、字体工整、符合文体要求的作文可以得到40分到50分的高分。如果考生的作文偏离题意、中心不明或立意不当,内容空洞、感情虚假、结构混乱、语病较多的话一般只能拿到20分以下了。

  记者:那究竟啥样的作文能得到满分?

  老师:现在还没看到满分作文,因为想得到满分作文,考生的文章必须观点深刻并引人深思,材料丰富,语言生动灵活而有文采,最重要的是具有创新,文章个性特征鲜明。

  记者:如果出现满分作文,你们怎么保证这个作文能够“服众”呢?

  老师:对于满分作文的评定是非常慎重的。我们同样有着严格的流程管理。

  记者:具体来说呢?

  老师:具体来说就是在两名阅卷老师共同作出满分认定后,提交阅卷组讨论,获得阅卷组一致通过后,该作文才能成为满分作文;如果该阅卷组哪怕只有一名老师对满分标准提出异议,阅卷组组长也要将情况报告到中心组,由中心组专家来共同确认该作文是否应当打满分,而这也将是判定该作文是否为满分的最后一环。(华商晨报)[编辑: 马哲](来源:东北新闻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