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欧盟中期财政预算方案谈崩 英国拒绝就返款让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8:58 东北新闻网

  欧盟25国领导人就2007-2013年的欧盟中期财政预算方案的谈判17日深夜在布鲁塞尔以失败告终。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首相容克在会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由于一些国家缺乏政治意愿,拒绝接受卢森堡提出的最终折中方案,导致此次首脑会议未能就预算问题达成妥协。

  5个国家投反对票

  据透露,这次预算僵局之所以没能取得突破,是因为一些国家为了维护本国利益不肯作出让步。特别是英国不顾大多数国家的要求,拒绝在返款问题上作出任何让步,并坚持将此问题与改革欧盟共同农业政策相挂钩,要求法国等农业国同意削减农业补贴。

  在最终针对欧盟中期财政预算方案的表决中,英国、荷兰、瑞典、西班牙和芬兰投了反对票。

  容克在谈判结束后表示,一二个富国在谈判中表现出的自私和顽固使他的“欧洲热情”受到了严重的打击。德国总理施罗德也表示,“对欧盟来说,这是一个糟糕的日子。”

  欧盟的形象严重受损

  容克说,在失去这次机会后,欧盟在未来的9个月里都可能无法就预算问题达成一致。他警告说:“欧洲不仅是陷入一场危机,而且是陷入一场严重的危机之中。”

  分析人士指出,欧盟各国在预算问题上的谈判以失败告终,将使欧盟下一个7年财政安排难以按期完成,同时也将使欧盟的形象严重受损,从而打击普通民众和金融市场对欧盟这个政治经济联盟的信心。

  新成员国愿自我牺牲

  据报道,10个新加入欧盟的成员国为挽救欧盟中期预算方案,曾在谈判最后陷入僵局后主动表示愿意牺牲本国的利益,以放弃部分欧盟财政援助的代价换取英国等国接受预算方案。然而这一建议最终还是遭到了英国的拒绝,于是谈判最终宣告破裂。

  容克对此表示,当听说英国拒绝这些“一个比一个穷”的国家主动提出的以牺牲本国利益为代价换取妥协的建议后,自己感到“十分羞耻”。

  英拒绝承认自私

  英国首相布莱尔在会后拒绝了多个国家有关英国“自私”的指责。布莱尔表示,欧盟的预算方案为农业补贴投入过多,而这“不符合欧盟在21世纪应完成的任务。”(光明网—新京报)[编辑: 张刚]1

  1984年,时任英国首相的撒切尔夫人以英国获得的农业补贴最少为由,争取到欧盟同意英国从其每年向欧盟共同预算缴付的款项中得到部分返还的权利。1997-2003年间,英国从欧盟获得的返款平均每年达46亿欧元。

  2007-2013年间英国平均每年可从欧盟获得71亿欧元的返款。

  此次欧盟首脑会议16日至17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在16日的会议中,欧盟领导人一致同意延长《欧盟宪法条约》的批准期限,并允许各成员国自行决定是否继续推动宪法条约的批准进程。

  美国前总统布什、原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和德国前总理科尔17日接受“阿尔法检查站”德国统一奖。

  据新华社电(记者于涛)据此间媒体报道,德国统一委员会17日向为德国统一作出卓越贡献的美国前总统布什、原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和德国前总理科尔颁发了“阿尔法检查站”德国统一奖。科尔在颁奖仪式上督促欧盟各国领导人加强合作,他说:“如果每个国家都只为自己,欧洲将一事无成。”

  颁奖仪式在拉斯多夫美军“阿尔法检查站”旧址纪念馆举行。参加颁奖仪式的老布什、戈尔巴乔夫和科尔一致认为,必须在建设一个统一欧洲的道路上继续前进。

  老布什说,德国统一的重要意义随着历史的发展而越发凸显出来。戈尔巴乔夫提醒人们对建设欧洲大厦要保持从容镇静的心态,“德国统一的过程已是如此艰难,更何况是整个欧洲”?(光明网—新京报)[编辑: 张刚]

  2(来源:东北新闻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