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隆重开馆 历时5年耗资逾6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9: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6月18日电(郭虹)在三峡库区抢救发掘出土的数万件珍贵文物,今天结束了“漂泊”和“寄居”仓房的生涯,从此“定居”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在其中绽放异彩。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今天隆重开馆。俄罗斯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等数百位国内外嘉宾出席了此间的开幕式。

  据了解,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于二000年九月二十七日经国务院正式批准冠名;同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工程开始启动。该工程占地近三公顷,建筑面积四万多平方米,总投资达六亿五千万人民币。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筹备组组长王川平介绍说,历时四年多建成的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中,收藏了在三峡重庆库区考古中抢救性发掘的数以万计的珍贵文物;同时,原重庆市博物馆现有的十七万件藏品、重庆各区县文管部门珍藏的贵重文物也一并收入该馆馆藏。

  据介绍,博物馆共陈列布展四个基本陈列、六个专题陈列、一个堪称世界第一的三百六十度全周电影、一个半景画陈列和三个临时展览。其中,《壮丽三峡》、《远古巴渝》、《重庆:城市之路》和《抗战岁月》四个基本陈列馆以实物、图象和声电效果向游客展现了重庆和三峡数千年的渊远文化。

  王川平说,三峡博物馆与重庆人民广场、人民大礼堂形成“三位一体”的空间格局,展示了三峡文化的丰富内涵和山城重庆的独特空间形态,将成为重庆的又一标志性建筑。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