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白芳礼您的生日是父亲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9:31 每日新报

  今天是 6月19日,父亲节。今天是农历的五月十三,是支教模范白芳礼老人93岁的生日。可能是一种巧合,也可以说是天意,让这样一个温馨的节日与这样一个慈祥的老人联系在一起。今年的生日,老人过得很不寻常,因为,老人正在病床上与病魔抗争。今年的父亲节,老人也过得很不寻常,因为,儿女们更深地体会到了父亲付出的爱,而更多受到过老人帮助的贫困学生更是感受到老人一种特殊的“父爱”。他们希望这样的节日,祝福这位不是父亲却把人间大爱给了自己的老人,在老人的生日时,祝福老人早日恢复健康。

  给老人最“奢侈”的生日

  白芳礼老人出生于 1913年农历五月十三,今天,老人已经走过了93年的风雨人生。一个93岁的老人,实在可以算得上长寿,为如此高龄的老人庆祝生日,本是一件难得而令人快乐的事。而在这样的日子里,老人的子女和亲朋,感受更多的还是一种说不出的酸楚滋味,一是因为老人今年5月13日被送入医院,被专家组确诊为肝癌晚期,让老人的亲人和所有被老人感动过的人们感到突然和惋惜,虽然老人的病情暂时还比较稳定,但是,挂念与担忧还是笼罩在人们的心头。二是老人辛苦了一生,从来没有物质上的要求,就连过生日也是孩子们“逼”着才过的。今年的生日,子女们心里还是有对不起老人的感觉,于是,孩子们决定,要给老人过一个最“奢侈”的生日。孩子们不仅精心为老人准备了生日礼物,还特别在饭店摆3桌酒席,请老人的亲友都来参加,按子女们的话说:“这是最铺张的一次,可是,我们就是要这样做一次,我爸一辈子都为别人付出了,今天,我们就为他庆祝一次吧,今天还是父亲节,我们做子女的,到现在才真正理解父亲的爱是多么伟大,多么珍贵。”

  儿女盼望父亲活到百岁

  按照天津人的习惯,老人的女儿昨天给老父亲包了饺子,小女儿白金凤说:“我包了100个,特别给老爹包了10个小的,三鲜的,我就希望他能过100岁生日。”女儿说这些话时很激动,她说:“当他这次住院的时候,病情非常危急。我以为连这次生日也赶不上了,一想起我爸一生从来没有享过什么福,所有的一切都给了贫困学生,心里真是难受。今天,他还能吃上今年的长寿面,我们心里多少有些安慰,而且,今年的生日这么巧,还是父亲节,这真的是天意吧,我们就希望父亲能再多过几次生日。”

  特殊生日礼物让老人开心

  也许真的是生日的喜庆气氛让老人有了好的心情,昨天,在白爷爷的病房里,我们看到老人精神状态非常好,女儿包的小饺子居然吃了5个,这是子女们根本没有想到的。一些得知老人要过生日的学生和病友还给老人送来了一些纸鹤、水果和鲜花。对每一个来病房里看望自己的人,老人都会微笑着说“谢谢”。为了老人的生日,子女们更是费尽了心思,他们在几天前就开始准备,特意找出天津日报摄影记者李锦河老师上个世纪80年代拍摄的一张老人骑着三轮车,艰难行进中擦拭汗水的照片,请津乐园的师傅们特制了一个能把这张照片镶嵌进去的大蛋糕。当孩子们把这充满爱的礼物送给老父亲时,老人的眼里涌动着泪光,半天才说出:“这得花多少钱啊,这可大发了。”老人的话让孩子们心里有些难受,他们说:“他对自己就是这样,从来都是怕多花钱。”孩子们说,做这个蛋糕不仅体现着子女对老父亲无限的爱,更是从照片里读到了父亲的伟大,读懂了父亲的心意。老人的子女说:“以前,我们并不能十分理解父亲把所有的收入都捐给贫困学生这件事,在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他根本就不‘帮一把’,因为,他认为贫困的孩子们更需要他的钱,因为孩子们没有工作的能力。当时,我们真的

  恨过他,埋怨过他,现在,我们才感受到他的爱有多大,所以,这份礼物代表的是我们在父亲节这一天,对父亲的理解。”

  让老人高兴的礼物还有《每日新报》送上的一张大照片,也是李锦河老师当年拍到的,老人在东站开“支教公司”时正清点一毛两毛的辛苦钱,准备送到学校去。老人脸上的汗水和皱纹都让人感动。放大的照片马上引起了白爷爷的兴趣,他看了又看,嘴角儿露出了笑容。当女儿问他“这是谁啊”时,他还非常幽默地应答了一句:“就是本主儿。”在场的人全都笑了,从老人的话语中我们也感觉到,对支教的岁月老人有的是满足和怀念,对艰苦的岁月老人充满了乐观的情绪,从中更感受到了老人博大的爱。

  新报记者段毅刚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