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他在省内业界推出创新之举 ———风险代理:市场化的“打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9:40 江南晚报

  本报讯律师帮人打官司,诉讼期间不仅对委托人分文不收,还要垫上诉讼费、交通费等。胜诉能获得高比例的代理费,而万一败诉,这笔“肉里财”就血本无归。无锡通运律师事务所主任费建新律师凭借“风险代理”这一在省内律师界的创新之举,被昨天正在召开的第六次全国律师代表大会评为全国优秀律师,这也使得他成为无锡律师界的“第一人”———全市唯一获得这一殊荣的律师。

  许多律师在受理涉及财产的诉讼或仲裁时,会提出胜诉或败诉代理费不同的收取比例。从严格意义上说,这种风险只是“提薪风险”的概念。而通运律师事务所探索的风险代理,“吃螃蟹”的意味更大,市场经济色彩更浓。2001年,前洲镇与香港某公司合资的一家公司成立7年一直未经营,进口设备严重贬值。港方提出要求归还本金和利息4000多万元人民币。前洲方几次商谈希望减少归还金额,双方僵持不下。该镇领导找到费建新请教,他仔细研究了所有文件后,认为港方不是借款,而是与前洲镇合资,要求还款没道理,应该中止合资,进行清算,建议通过依法仲裁达到目的。该镇有关领导对仲裁的风险和诉讼成本感到为难,而港方又是有着特殊背景的公司。费律师大胆提出当时只有京、沪个别律师尝试过的风险代理模式,与前洲方面签下合同:仲裁赢了,收取律师代理费80万元;输了不但分文不取,连仲裁费、办案费都由他支付(约为60多万元)。费律师与对方的2名北京律师、2名南京律师对簿公堂,经过艰辛努力,力挽狂澜,把这起一般人看来铁定败诉的案子扳了回来。

  费律师说,风险代理是一种市场化运作,带有投资性质,在美国、日本这些法律服务发达国家已经很普遍。表面上去看是“赚大钱”的,背后却是对一个律师法律水平、办案水平、心理素质的综合考量,而且还要有相当的经济基础,因为律师垫出的诉讼费有时要达到几十万。通运律师所目前已摸索出一整套风险代理运作规律,迄今承办的风险代理案件达十几起,除一起委托人私下和解另外作了补偿,还没有失过手。但他也表示,风险代理的往往是疑难复杂、风险莫测的案件,常人就能看出胜负的,不会有哪个当事人愿意支付如此高比例的代理费。(汪自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