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望城蚂蚁山古墓千年古墓地势突起不惧暴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10:01 金鹰网

  金鹰网6月19日讯 (都市一时间张原)一场豪雨,让城区不少道路变成泽国,也让不少正关注蚂蚁山考古的市民们紧张不已。蚂蚁山大墓存在两个盗墓者挖开的洞,是否会进水发生变故?带着大家的担心,今天一大早,记者冒雨到大墓考古现场进行了探访。

  一晚的暴雨让蚂蚁山变成了一片泥泞。原来通往大墓的路已经被雨水洗刷得不能辨认。

  现在大墓看上去已经近在咫尺,可是因为下雨道路泥泞 要走过去还是一个比较艰难的过程。

  深一脚浅一脚的踩在泥里,我们最担心的是大墓会否遭遇水劫。因为根据日前考古专家的推测,主墓室留存的文物中,金玉制品已经不多,留存量较大的可能是丝质和纸质的,而恰恰这一类文物对水的抵抗力不佳。

  站在好远的地方喊 :走那边小路,绕过去。

  终于到达了仍然封锁停工的大墓考古现场。透过搁板间的缝隙可以看到,除了部分地段盖有遮雨布外,大墓主体部分并没有采取明显的防雨保护。

  还是原来的样子……

  难道大墓不惧风雨?工作人员向我们进行了解释。原来,蚂蚁山大墓早在修建时就考虑到了这一点,它比附近地面高出近5米,只要把此前发现的两个盗洞适当遮掩,基本上不会出现积水。而且主墓室的十几层青砖之间,还有一个相当严密的保护层,应该就是当年造墓者专门设计用来防水防潮的。

  发现古墓的建筑方施工人员:是用松香炼的,比花刚岩还硬。

  有了这么巧妙的设计,难怪大墓能留存千年。目前,省内外专家仍在会商下一步的发掘方案,而根据蚂蚁山附近有明墓葬群的推测,大墓今天被正式命名为蚂蚁山1号墓。

  长沙市考古研究所所长 何徐红:我们一边保护,一边发掘……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