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广宁市长击锣开赛 26万人争睹龙舟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10:1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 张琳 实习生 刘军 钟雯嘉 通讯员 邱创鸿)鼓声震天,珠水激荡。昨天下午,百龙赛珠江。这次广州历史上规模最大的“2005年全国龙舟月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由市长击锣开赛,以烧猪奖励冠军,龙的传人和金发碧眼同场竞技,传统与国际相融合,看点多多,吸引了26万市民齐聚江边观赏。张德江、陈绍基、林树森、张广宁等省市领导也观看了昨天的比赛。

  张广宁击锣开赛

  今年的龙舟赛共有102艘龙舟参赛,参赛队员达到8000人,规模为广州历史之最。今年的龙舟赛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强调传统民族文化和岭南特色,以往都是领导鸣枪开赛,今年则改为由张广宁市长敲响铜锣。“好特别,好有传统味道!”市民吴先生对此大为称赞。

  奖品也很讲究。除奖杯外,获胜队伍还可获得一只大烧猪和一坛米酒。烧猪头上戴上大红花结,身贴红纸;米酒用大瓦酒罐盛着,还扎着草绳,罐身和罐口贴着红纸,“以前在村里划龙舟,就是这样的!”获得传统龙冠军的黄埔茅岗塘口龙舟队领队昨天兴奋地说:“按惯例,烧猪要抬回村里,每人分一块!”

  洋人喜吃龙舟饭

  传统味浓了,今年龙舟赛也不乏现代味———共有23支来自全球各地的队伍前来参赛。其中最受瞩目的澳洲皇家海军龙舟队抵穗后,专门前往芳村,按照广州人的习俗吃了一顿地道的“龙舟饭”。他们在比赛时大发神威,不但夺得了国际标准龙的国际赛冠军,而且比第二名快了几乎两分钟。“广州人说吃了‘龙舟饭’会划得快,原来是真的!”他们领奖时兴奋地说。队员说,回到酒店后还会按照中国的习俗分吃烧猪。
张广宁市长击锣开赛 26万人争睹龙舟赛(图)
  上图:22条彩龙在江面上巡游,旗帜展招好不威风。 新快报记者 许都 实习生 刘军/摄

  (日京/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