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企业首遭美国反垄断诉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10:18 金羊网-新快报

  商务部快速反应,四大维生素C生产商组团赴美应诉

  新快报讯一向因价格低廉而遭遇反倾销的中国企业,这回却因价格过高而首次遭到了国外反垄断起诉。前天,华源制药公告其控股企业江山制药接到来自美国的反垄断诉状。至此,国内四大维生素C制造商已全部接到来自美国的反垄断诉状,开始了中国企业首次反反垄断之战。

  商务部成立应诉律师团尽管四大维生素C制造商———维尔康药业、维生药业、东北制药、江山制药是分别接到的起诉书,并分别请了律师,但实际上从美国的起诉书送达中国司法部那一刻起,中国商务部就已经着手组建应诉律师团,组长是牵头起草《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的中国法律专家。来自应诉企业的最新消息是,“一个由国内律师和美国律师组成的律师团已经组建完毕,随时准备赴美应诉”。据悉,7月份将在美国纽约举行此次反垄断诉讼的首次法院聆讯。业内人士说,美国反垄断诉讼程序非常复杂,可能会持续几年才能判决,所以暂时不会对中国整个维生素C行业发展产生大的影响。这次国内四大维生素C巨头遭遇反垄断起诉的直接原因是,2001年12月,中国6家维生素C企业在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西药部组织的会议中,达成了维生素C出口数量和价格方面的协议。起诉书中认为这是“故意控制产量造成全球维生素C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从而抬高价格,谋求高额利润”。据了解,中国四大维生素C制造商的产能,占据了全球维生素C产能的绝大部分。2004年,中国四大巨头就占据全球产能的68%。

  和解的可能性比较大对于中国企业此次在国外遭遇的首例反垄断诉讼的结果,现在谁也不敢妄下定论。但业内人士表示,从以往的反垄断诉讼看,这次反垄断诉讼和解的可能性比较大。首先,反垄断诉讼是把双刃剑,对双方来说都是一场消耗战;其次,美方起诉人并非实力强大的企业,其所要求的可能仅是部分赔偿,而非改变目前全球维生素C市场现状;第三,如果对方要求不过分,中国企业在谈判到一定阶段时可能会寻求和解。不过,和解意味着双方都作出让步,中国企业要有付出一定成本的准备。美国微软公司在频繁的反垄断诉讼中,为避免遭遇高达数亿美元的赔偿或遭到分拆,每次都以付出上千万美元的代价寻求和解。(日京/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