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尚福林把脉中国资本市场 五重点解决深层次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10:24 华夏经纬网

  中新网6月19日电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尚福林在接受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的采访时说,在今后一段时期内,围绕上市公司规范发展、证券公司综合治理、稳妥解决股权分置、发展壮大机构投资者以及健全和完善市场法制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努力推进解决当前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过程中突出的体制性、结构性等深层次问题,夯实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基础。

  尚福林说,虽然中国资本市场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它是在向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由试点开始而逐步发展起来的新兴市场。由于早期制度设计的局限以及改革措施的不配套,一些在市场发展初期并不突出的问题,随着市场的发展壮大,逐步演变成阻碍市场进一步发展的突出问题,这些问题在资本市场结构、市场参与主体、法制建设与执法环境等几个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反映。

  上市公司规范运作问题

  尚福林指出,当前,上市公司存在的突出问题:大部分企业改制不彻底,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以及高管人员侵占上市公司资产和损害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的情况普遍存在。一些上市公司蓄意隐瞒公司重大经营信息,恶意逃避信息披露监管,加上部分中介机构勤勉尽责意识不强,误导投资者的情况时有发生。上市公司规模结构不合理,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不健全、筹集资金效益低、缺乏核心竞争力等问题也比较突出等。

  针对这些问题,当前的工作重点是围绕“给投资者一个真实的上市公司”的目标,强化公司治理,提高运作透明度,彻底清理对上市公司资金的违规占用,构建上市公司综合监管体系,在考虑市场承受能力的前提下,鼓励大型、绩优企业上市,改善上市公司整体结构,支持已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切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夯实证券市场发展的基石。

  证券公司综合治理问题

  尚福林说,目前中国证券公司数量相对较多,但行业整体资本规模小,个体抗风险能力弱,经营模式僵化,盈利空间狭窄,历史遗留包袱沉重。同时,部分证券公司运作不规范,管理粗放,少数证券公司存在严重的风险隐患,影响了全行业的市场信誉。

  当前的工作重点是,进一步加大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力度,使证券公司走上规范发展的轨道。通过强化公司治理结构和内控机制,增强行业竞争力,将以加强防范、完善制度、形成机制、打击违法违规活动为目标,风险处置、日常监管和推进行业发展三管齐下,防治结合,以防为主,尽快化解老风险,有效防范新风险,为证券公司规范、持续、稳定发展奠定基础。

  股权分置问题

  尚福林认为,股权分置问题的产生,主要根源于早期对股份制的认识不统一,对证券市场的功能和定位的认识不统一,以及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改革还处在早期阶段,那时主要强调国有企业管理,国有资本运营的观念还没有完全建立。股权分置作为历史遗留的制度性问题,不利于形成合理的股票定价机制,影响证券市场预期的稳定,制约资本市场国际化进程和产品创新,使公司治理缺乏共同的利益基础,也不利于国有资产的顺畅流转、保值增值以及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化,已经成为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一个重大障碍,需要积极稳妥地加以解决。按照《若干意见》所明确的“尊重市场规律,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和发展,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的基本原则,证监会将本着“试点先行,协调推进,分步解决”的操作思路,在时间和空间上分化矛盾,实现股权分置问题的逐步全面解决。目前,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已经启动。

  投资者结构问题

  尚福林说,长期以来中国证券市场的投资者是以个人投资者为主,目前机构帐户数仅占总开户数的0.73%,个人帐户占99.27%;机构帐户持股市值占流通市值的22.6%,个人帐户占77.4%。机构投资者整体规模仍然较小。不同类型的机构投资者发展不平衡,如证券投资基金近年来发展较快,但投资资本市场的其他机构投资者发展迟缓,尤其是缺少战略型机构投资者,导致机构投资者之间投资行为趋同。市场产品结构不合理,缺乏适合大型资金投资的优质蓝筹企业股票、固定收益类产品和风险管理的金融衍生产品以及有利于机构投资者避险的交易制度。鼓励机构投资者投资资本市场的政策还有待进一步健全和完善。

  他强调,证监会将会同有关部门,采取多种政策措施,继续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促进机构投资者协调发展、推动制定有利于机构投资者投资资本市场的政策措施、市场产品及交易制度,以进一步改善中国证券市场的投资者结构,提升中国证券市场投资的专业化水平,促进市场稳定运行。

  (五)法制环境问题

  尚福林指出,由于法制环境不配套,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受到较大的束缚,主要体现在:对一些严重影响市场健康发展违法犯罪行为的惩治缺乏法律依据,有法律依据的,有关刑事法律规定刑罚过轻,打击证券犯罪的威慑力不够。上市公司因欺诈发行上市、虚假信息披露等给投资者造成重大损失,投资者难以通过司法渠道得到应有的赔偿等。

  他说,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认真总结监管经验,积极推动有关法律法规修改,加大对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和打击证券市场犯罪的惩治力度,健全民事赔偿责任追究机制,完善执法手段,改革执法程序,切实改变目前证券市场执法效率不高的局面。通过加强和完善证券法制建设,促进证券市场的基础性制度建设,净化市场发展环境,为证券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提供法律保障。(来源:华夏经纬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