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蜚声中外的河套奇石 七成流失到经济发达地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10:35 东北新闻网

  近年来,产自巴彦淖尔的河套戈壁奇石异军突起蜚声中外,在历届全国奇石博览会上屡获大奖,其中一块名为“小鸡出壳”的奇石经专家评估身价高达1.3亿元。经权威专家认定,河套奇石可以与中国四大名石——雨花石、灵碧石、太湖石、英石相媲美。令人遗憾的是,目前巴彦淖尔市境内发掘出的上千吨奇石约有七成流失在外,成了经济发达地区团体和个人的收藏珍品。

  以玛瑙石、碧玉石、风砺石等为主的河套奇石,主要产自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境内的玛瑙湖。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及港台的许多奇石收藏者纷纷来到玛瑙湖寻宝,以每吨500~1000元的低价大量收购。

  直到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当地的奇石文化和奇石收藏才渐渐兴起,但是仍然有许多珍贵奇石被外地客商高价淘走。据内蒙古赏石协会常务副会长白宝玉介绍,奇石作为一种不可再生的天然资源,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愈发显得珍贵。曾经遍地都是玛瑙石的玛瑙湖等奇石产地,如今的地表奇石资源已经基本枯竭。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巴彦淖尔市的奇石馆已经发展到30多家,收藏、经营奇石者超过3000人,奇石资源的开发和奇石文化的传播不再仅限于民间,已经引起了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奇石文化产业正在逐渐步入正轨形成规模。2004年5月28日~6月8日,首届河套奇石博览会成功举办。

  从今天起至本月26日,由巴彦淖尔市政府和内蒙古赏石协会主办的第二届巴彦淖尔全国奇石博览会将隆重举行,将有全国20多个省市区的近300家参展商前来参展。文/张俊飞(新华网-北方新报)[编辑: 龙秋秀](来源:东北新闻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