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打造世界知名检测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10:37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倪杰

  在沪部分跨国手机公司过去欲进行手机电磁兼容检测,必须送到国外实验室,而大型仪器共享网的开通,使他们采用上海测试中心的同类设备就可完成这一检测。科技资源的全面集聚,正使上海在为全社会提供一流技术服务平台和优质专业化服务的时候,变得越来越有底气。

  研发公共服务平台要成“明天发动机”

  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正加速成为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的重要“明天发动机”。记者昨日获悉,市科委正计划制订一系列措施,如必须加入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给予企业享受部分优惠政策等。

  截至本月,进入大型仪器共享网的设备设施达743台(套),入网单位75家,覆盖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各个领域,在全国同类平台中处于领先地位。同属“一网两库”的科技基础数据库和科技文献资源库也已完成自建特色数据库40多个,可检索标准文献60万件等。今后,该平台将建立平台认证制度,力争逐步形成具有世界知名度的公共实验和测试中心。

  用户通过简便申请可获数据库内信息

  据了解,市科委牵头的“一网两库”项目正在迅速扩容,入网仪器设施已具备在电子通讯、生物医药、环保能源等诸多领域,提供各种网上测试、试验或先进加工等科技服务的能力。一大批代表当今国际国内最高科技水准的大型仪器设施成为信息平台的主导力量。

  而今后,这一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将允许用户通过简便的申请程序,获得国家级数据库的有用信息,以降低创新创业成本。举例而言,承担同一个的研发实验项目,如果能通过分解转包,充分利用平台内各种优势资源,其花费的时间和资金可能仅为原计划的一半。

  [应用介绍]

  应用1:今年,各地食品生产中使用苏丹红染色剂的报告频频出现。为确保市民的食品安全,申城有关部门向“一网两库”求援,网内成员市染料研究所检测中心立刻领命。该中心提出了使用特殊溶剂从食品中处理样品的应急方案,并在短时间内正式认定几类产品中含有苏丹红一号。

  应用2:今年4月14日,某学院师生在实验室进行“氧气的制法”实验时,发生两次各自独立的意外燃烧事故。该校向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的数据管理中心传真求助,希望查明事故原因。平台立即委托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进行事故分析,在查阅了大量文献资后,该所完成了两起事故的分析,为避免在同类实验中再次发生类似事故提供了理论依据。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