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时评:银行大案频发根源在于一人说了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10:48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19日电 新华社记者高路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近日在国有重点银行业金融机构监事会案件治理工作会议上说,要通过开展案件专项治理的研究和检查,系统分析金融机构重大案件、重要问题存在和发生的原因和规律,探求防范化解的办法和措施。这一要求可谓切中当前银行管理之弊。

  仔细分析近期曝光的银行大案不难发现,问题的症结在于一些行长一手遮天,放贷
完全由行长一人说了算。

  近一时期,银行界震惊全国的腐败案接二连三被曝光,如南海华光骗贷案、“森豪公寓”骗贷案、中行黑龙江河松街支行诈骗案等等。对这些大案,人们往往归咎于规章制度不健全。实际上,我国金融业并非缺乏内控和监管的规章制度,但被业内许许多多“变通”规则的做法打破了,不少银行渐渐演化出了“领导所说就是规则”的潜规则。一些职员的“共识”是:只要不触犯行长的利益,执行规章制度“事在人为”。最近暴露出的银行工作人员挪用、贪污巨款案件,多与行长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纵容密不可分。此外,银行的规章制度屡屡被一些职员打破,往往是基于行长个人的需要。不少行长为了考核指标,驱使员工争抢业绩,而理性、科学的专业管理模式被抛到了一边。

  以南海华光骗贷案为例,工商银行南海支行的贷款审批权限是8000万元,冯明昌却可以在一天之内贷走2.4亿元。这样的怪事,全出于该支行原行长林裕行作出的“一次性审批”的指示。有关贷款审批制度、权限、程序等具体规定,在这个行长面前成了一纸空文。事实表明,行长权力过大、欲望过度膨胀,正是诱发银行业腐败案的源头。

  在复旦大学日前主办的“上海论坛”上,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章晟曼介绍,虽然世界银行每年经手上万亿美元的资金,但成立几十年来还没有发生过一件大的腐败案,“关键在于制度的约束,绝不让个人说了算”。金融反腐,我们不能停留于对规章制度不健全的表面批评,而应把“手术刀”直指行长大权独揽这个病根,切实加强对银行行长个人权力的制约。(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