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扬州中考语文“亲近”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11:23 今日扬州

  今日扬州网消息:今天,扬州地区中考将结束。对于今年中考语文试题,一些老师认为,试卷难度比较平和,考查的课内外知识没有出现偏、怪题,虽然有些题型相对灵活一点,但学生在平时的测试训练中都有所接触。

  市区某中学的吕老师认为,语文考卷的最大特点是体现在生活化上,给人感觉非常亲切。如考标点的一道题,提到了前段时间热播的电影《天下无贼》;另有一道题提到了刚刚
建成的润扬大桥,“润扬大桥开通了,如果你是某报小记者,你来采访扬州市长、扬州旅游局局长,你将问他们哪些问题?”甚至考查文言文《愚公移山》时,也有一道非常亲切的生活题,提到了江涛唱的《愚公移山》,问考生现在“你对‘愚公移山’精神的理解”。

  当然最生活化的体现在作文题:“车让人,让出一份文明;人让车,让出一份安全;车让车,让出一份秩序;人让人,让出一份友爱。在现实生活中,这一类‘让’的现象实在很多。在家庭中,可以让出浓浓的亲情;在校园里,可以让出深厚的友谊;在社会上,可以让出和谐新天地。以‘让’为话题,写一篇文章。”从扬州倡导的交通“四让”入手,引申到“和谐社会”,紧密贴切生活,考生是有话可写且能写好的。

  今年的试卷内容让人意识到,考生在关注课本、夯实基础的同时,也要读好“课外”这本大书,要学会关注生活,关注热点,注重知识与生活的联系。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