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市民透露尘封往事:父亲曾救助过犹太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11:28 龙虎网

  【龙虎网讯】随着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日的临近,一些发生在抗战之中,却尘封多年的往事正渐渐浮现出来。昨天,南京市民李缨给记者打来电话称:“上海沦陷期间,我父亲救助过多位被日军羁押的犹太人!”李缨说,父亲李文涛生前从未公布过自己的这段历史,老人如今已去世多年。

  15岁考进外资公司

  李缨的父亲李文涛是南京下关人,1910年出生。1925年,15岁的李文涛考进了英国壳牌公司在中国开设的公司——亚细亚火油有限公司,工作地点就在南京。李缨回忆说:“父亲刚进亚细亚公司时,英语很差。凭借着好学不倦的毅力,迅速提高了英语水平,在这家‘外企’站稳了。”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日本开始全面侵华。12月,日军攻占了当时中国的首都南京。南京沦陷前,李文涛扶老携幼,带着家人撤到了上海英租界。抵沪后,李文涛在亚细亚火油公司下属的白礼氏蜡烛工厂继续工作,担任栈房管理的职务。白礼氏厂就位于如今的上海长宁区的长寿路(原名劳勃生路)。

  李缨说,他们家的兄弟姊妹都记得,童年在上海的时候,和父亲公司里的外籍人士以及他们的家属,相处得非常好。而当时亚细亚火油公司的第三把手,英籍犹太人拉林(音)和父亲李文涛的关系尤其好。

  外籍职员都被投入集中营

  1941年12月7日爆发的“珍珠港”事件标志着太平洋战争的全面开始。日本迅速对美、英宣战。此前已经占领了大半个中国的日军没收了亚细亚火油公司在香港和上海的所有财产,强迫公司停止一切商业活动。亚细亚火油公司的外籍职工们悲惨的命运也由此开始。

  李缨听父亲讲过,事实上,在“珍珠港事件”之前,由于中日战争的影响,亚细亚火油公司的业务活动已经举步维艰了。一些高层英籍人士已经早早回国,留下了一些中下级别的职员在中国维持局面,这其中有很多就是犹太人,而拉林算是其中相当高的级别的职员。日军进入了租界后,把租界中三万多名外籍人士全部抓起来,关进了集中营,拉林等亚细亚火油公司职员亦在其中。日军还接收了白礼氏蜡烛厂,将其改名为日本油脂株式会社。

  倾家荡产救助犹太人

  听说拉林等同事被囚的消息后,李文涛心急如焚。他不是外籍人士,没有被关押,反而在油脂株式会社继续留用。但昔日亲如一家的外籍同事的命运却时刻牵动着他的心。

  李缨说:“父亲只是一个普通的中国老百姓,他不是‘辛德勒’,没有特殊的身份来营救犹太同事。他只能尽他所能来帮助他们。”李文涛和妻子吕淑珍合计好,决定天天去“探监”,每天都给拉林他们送饭,送衣服,送信,定期还给他们改善伙食,想尽办法帮助他们和国内亲友联络。李缨说:“从我们位于劳勃生路的家到外籍侨民集中营,路很远。母亲每天都要走上一个两小时才能到那儿,但从来都是风雨无阻。”

  当时,李家老小上下有七八口人,全靠着李文涛一个人的薪水过活。救助犹太人之后。这笔微薄的工资要支撑十几个人的开支,生活的拮据可想而知,有时候可以说得上是倾家荡产了。而一对普通的中国夫妇,每天都要去探视外国侨民,这难免会引起日军的怀疑,所以李氏夫妇的这项工作也可以说是冒着生命危险。

  一天又一天地送饭送信,频繁地向犹太朋友通报时局变化,鼓励了他们在集中营里坚持下去的信心。李缨说,拉林能坚持到了1945年胜利,父亲的救助起到了最主要的作用,这一点,拉林他们也曾多次强调。

  四十多年守口如瓶

  抗战胜利后,出于对李文涛的感谢,已成为亚细亚火油公司负责人的拉林提升他为杨树浦油栈的主任职员。华籍职员做到主任职员的位置,在这个公司还从来没有过。

  解放之后,随着拉林等人陆续回英国,李文涛老人就一直把这件事情深埋在心中,一直到1988年4月4日老人逝世,也从来没提过。李缨也是听一个亲戚李正业说起,才慢慢了解到父亲的这个伟大义举。

  不过,老人还是留下了很多和拉林等外国同事的合影,以及几千页亚细亚火油公司的史料,有的已经捐赠给了档案部门,引起了壳牌公司的关注。李缨告诉记者,这几千页档案都是用英文写的,其中应该有父亲救助犹太人的细节。李缨期盼着能有人帮他把这些材料全部翻译出来,完整地还原这段历史。pageTop(gb/longhoo/news2004/njnews/city/index.html,都市);

  南京市民透露尘封往事:父亲曾救助过犹太人

  作者:于峰

  (来源:金陵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