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有2600万抑郁症患者 超一成将可能死于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11:29 温州新闻网

  北京晨报讯 (记者邢玉树)“目前,中国有超过2600万人患有抑郁症,但只有不到10%的患者接受了相关的药物治疗。”在昨天召开的亚洲精神科学高峰会上,来自全球和亚太地区15个国家的200位精神卫生领域的资深学者和专家,共同呼吁全社会正确认识抑郁症,重视抑郁症带来的社会经济负担,提高抑郁症患者的就医率。

  当今社会愈来愈激烈的竞争环境给人们带来了精神上巨大的压力,由此诱发的以抑郁
症为代表的精神疾病正成为人类健康和社会和谐的一大威胁。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抑郁症的发病率约为11%。抑郁症目前已经成为世界第四大疾病,预计到2020年可能将成为仅次于心脏病的人类第二大疾患。

  中华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周东丰说,有效控制抑郁症,必须首先解决识别率和用药意识两大“拦路虎”。据有关调查,在我国,抑郁症发病率约为3%到5%。在这些抑郁症患者中,有10%到15%的人最终有可能死于自杀。与高发病率形成鲜明反差的是,目前全国地市级以上医院对抑郁症的识别率不到20%。而在现有的抑郁症患者中,只有不到10%的人接受了相关的药物治疗。

  “很多人认为抑郁症属于心病,因而排斥药物治疗。事实上,救治抑郁症,必须树立正确的用药意识。”周东丰认为,“提高认知、早期诊断、选择药物治疗是降低抑郁症社会经济负担的有效手段。首次治疗目标即达到临床治愈,可以大大减少复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