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考评卷首次全部科目计算机网上阅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12:28 桂龙新闻网

  昨日下午在高考评卷现场,让所有家长和考生感到神秘的评卷操作流程摆在了“阳光”之下,自治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考生代表、中学教师代表及媒体记者一行数十人,清清楚楚目睹了高考评卷老师阅卷的过程和细节。

  评卷现场评卷老师“背对背”打分

  今年高考评卷广西第一次实施全部科目计算机网上阅卷,阅卷数是历年来最多的一年。所有考生的考试答卷都通过机器扫描并输入计算机,所有评卷教师都通过计算机进行阅卷,考生每科成绩也通过计算机自动生成。来自全区各大、中学的1705名评卷教师经过前几日的紧张工作,目前评卷时间和任务都已过半。

  设在南宁市的高考无纸化阅卷点共有两个,不同的科目或单独或组合分在不同的阅卷厅。昨日下午,招生考试部门带领代表和记者们参观的是其中一个点的语文+文科综合阅卷现场。数十名老师安静地坐在电脑前,在计算机自动传送过来的试卷上认真阅卷。

  “每道题都有两个老师在互不知情的情况下评阅。当两个老师给的分数相差超过一定幅度后,电脑系统就会自动将那道题派发给另一名老师进行三评。三评老师也并不知道前两个得分,打出的分数跟前两个分数各自分差再超出规定,就需要语文科评卷组大组长进行四评。”带领参观评卷现场的专家解释道。

  多评和复查保证公正

  在评卷现场可了解到,高考评卷一般分为试评、正评和复查三个阶段。

  正式评卷时,计算机采用流水作业法。客观题的阅卷在扫描时由计算机完成。主观题则由评卷教师按事先规定的细则在计算机屏幕上阅卷评分。部分科目实行单人单评加复查的方式进行,由各学科骨干教师对评阅过的试卷进行复查,纠正错评、漏评、偏严、偏宽和记分错误的情况。阳光操作评卷是为考生找分

  “以作文为例,双评准确率可达到80%,只有20%的试卷需要进行三评或四评。”担任今年语文组大组长的是广西师范大学黄教授。他告诉记者,如某考生的作文需要进入到四评时,就由他或副组长先看前三评中的最高分合不合理,不合理再看中等分数。“老师评卷是为学生找分,而非扣分。这一点家长和考生完全可以放心。”

  “小综合”难不倒评卷老师

  今年广西高考首次采用“3+小综合”模式,人们曾担心:所有的评卷老师都是第一次面对文科综合卷和理科综合卷,会不会在评分过程中出现误差?在昨日评卷现场,代表们看到:评阅综合卷并没有难倒身经百战的评卷老师。

  理科综合卷因纯属物理、化学、生物三科试题的拼盘,试题属于哪一科一目了然,只要在试评阶段分清界限,将不同科属的试题通过计算机网上传送给不同科目的老师,各科评卷老师便可按往年一样地评阅;文科综合题有极少数综合题,有学科知识间的交叉,也早在试评的阶段把所有的问题找够,并制订出广西的评分细则,正式评卷时老师只要按细则给分,就不会有大的出入。书写影响作文得分

  在评卷各环节中,评卷教师都可发现不少考生因为疏忽、粗心等各种非智力因素,导致高考丢分。

  在扫描过程中,发现仍有考生使用的2B铅笔质量不过关,填涂点色泽浅淡;有些考生则是填涂不规范,没有填满,或只随意打勾、划一条横线。“这些都属于答题不规范,会导致考生丢分。”

  此外,在高考作文中,考生书写不美观、卷面不洁是导致丢分的一大因素。一份书写潦草凌乱、删删改改的作文,摆到评卷老师面前,首先丢掉了印象分,再加点错别字,每错三个字就可扣掉一分。

  今年免去信息查询费

  “今年高考查分可以免查询信息费。”在昨日的评卷现场,广西招生考试院院长杨伟嘉向考生和家长传递了这样一个好消息。

  往年高考考生查分或录取信息,每查询一次,除了交给电信部门的电话费和上网费,还得从卡里扣除1.5元的信息查询费。今年考生可以通过电话、手机短信、小灵通短信、网络等方式查询自己的分数,但查分时可以免掉信息查询费这部分的费用。

  具体的查询办法和时间,广西招生考试院将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

  来源:

  南宁晚报 责编:黄珊 作者:黎焱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