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欧科学家发现两种与SARS同源的冠状病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15:29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6月19日电(记者张乐) 中欧科学家18日在杭州联合宣布,他们新近又在动物体内发现了两种与SARS同源的冠状病毒。

   科学家们是在刚刚结束的“中欧SARS诊断和抗病毒项目2005年度会议”上作如上表述的。德国吕贝克大学教授诺夫说,这两种病毒是由欧

  盟和中国共8个科研机构组成的课题组在8个月前发现的。其中一株来自荷兰的蝙蝠,另一株来自香港,均是从动物体内发现的。

  值得引起高度重视的是,科学家们在对这两种病毒的基因序列进行分析之后发现,它们和SARS同源,都是从同一种古老的病毒中进化而来的。科学家们通过基因序列分析之后还发现,SARS在动物体内已存在了很多年,但他们还无法追溯其最初的来源。

  诺夫说,尽管这些病毒目前还仅存在于动物体内,但由SARS、禽流感、口蹄疫的传播途径看,都是由动物传染给人类的,应该引起人类社会的高度重视。

  他还透露,他们在对SARS病毒的研究过程中,还发现了许多冠状病毒科病毒的存在。他警告说,尽管它们中的有些不会像SARS那样来势汹汹并给人带来生命危险,但人们仍需要警惕它的存在和变异,并严防其由动物向人体传播,以避免其在未来像SARS那样威胁人类。(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