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河上游现断流危机黄委会启水量调度应急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17:35 桂龙新闻网

  记者今日从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获悉,由于多种原因的影响,黄河上游内蒙古境内的头道拐断面流量连日急剧下降,一度离该断面的防断流预警流量越来越近。为此,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迅速启动了水量调度应急机制,采取综合措施缓解目前的状况,以确保黄河不断流。

  据黄委会水调局的有关人员介绍,本月十七日六时,黄河上游头道拐断面流量仅为八
十立方米每秒,已经跌破六月中旬水调计划一百二十立方米每秒的控制流量,与该断面五十立方米每秒的防断流预警流量越来越近。

  据了解,出现这种状况的原因主要是由于,目前正值宁夏、内蒙古引黄灌区小麦灌浆水、玉米拔节水、水稻添水的用水高峰重叠期,由于五月上旬以来,宁蒙地区无一场有效降雨,当地旱情严重,灌区所需水量很大。而兰州以上区间来水又比多年均值偏少两成以上,导致了目前黄河上游水量供需形势严峻的局面。近一周来,宁夏、内蒙交界处的石嘴山断面下泄流量明显不足,加上内蒙古镫口、团结扬黄灌区开始引水,致使当前头道拐断面流量急剧下降。

  对此,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迅速启动了水量调度应急机制,采取加大力度筹集水源、加大上游刘家峡水库的下泄流量、加强青铜峡、三盛公引水枢纽的调度、加密宁夏青铜峡、内蒙古头道拐两个断面的水文测验次数等多项措施以缓解目前的状况。同时,黄委会还向有关省区发出多份关于压减引水的通知,并派出的督察组到达宁夏引黄灌区,现场督察协调,确保按计划引水,维持调度秩序,遏制头道拐断面流量的下降趋势,以确保黄河不断流,维护黄河健康的生命。

  来源:

  中新网 责编:韩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