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界难民日:勇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18:13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世界难民日:勇气

  今年6月20日是第五个世界难民日。联合国难民署将今年世界难民日的主题定为“勇气”。

  难民一直是国际社会面临的棘手问题,严重困扰着许多国家和地区。为保证难民的基
本权利和地位,联合国1951年召开难民和无国籍人地位全权代表会议,通过了《关于难民地位的公约》。1974年6月20日,非洲统一组织通过了一项关于非洲难民问题的公约,并决定将每年的这一天确定为“非洲难民日”。为了表示对非洲的感谢并引起国际社会对难民问题更广泛的关注,2000年12月,联合国大会决定从2001年起,把“非洲难民日”更名为“世界难民日”。

  根据联合国难民署的最新统计,过去60多年来,全世界大约有7500多万人因战乱、灾害等原因被迫离开家园。特别是近十多年来,世界范围内爆发了80多次战争或冲突,造成大规模难民潮。20世纪90年代中期,世界难民人数一度高达2700多万。非洲和中东是世界上难民输出最多的地区。

  近年来,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数百万难民得以重返故里或重建家园,世界难民人数持续减少。2003年全球难民人数下降到近十多年来的最低点,约为1710万。在救助难民的行动中,联合国难民署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目前,联合国难民署在全球有6000多名雇员,他们从事着帮助来自115个国家的1700多万难民的工作。

  联合国难民署表示,难民要在陌生的环境中面对前途未卜的人生,因此每个难民虽然遭遇不同,但都拥有不同寻常的勇气——生存以及重建家园的勇气。这种勇气使他们在颠沛流离的日子里,从不放弃获得新生的希望。目前,解决难民问题一般采用三种办法:自愿遣返、就地融合和第三国安置。而每种解决办法都要求难民具有生活的勇气与坚定的信念。因此,联合国难民署将今年世界难民日的主题定为“勇气”,意在让人们看到全球数千万难民身上震撼人心的勇气,从中受到启迪。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