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订单教育”的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23:2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日前,副省长许云昭在宁乡县督察高考工作时,专门抽时间到长沙环球职业中专学校参观。面对优美的校园环境、新颖的办学模式,许云昭给予肯定的同时,要求学校进一步做大做强,为当地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这所只有11年办学历史的民办职业学校,为何越办越红火?学校董事长何广文说,是“订单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使学校一直保持长盛不衰的发展势头。

  长沙环球职业中专学校创办于1994年8月。创办之初,在校学生不到100人。学校负责人通过调查发现,一些家长之所以不愿意送子女到这里读书,主要是担心毕业后的就业问题。“如果就业问题解决了,不是可以吸引更多的学生前来读书吗?”学校于是确立了“质量立校、安置为重”的办学指导思想。

  为了拓展市场,加强校企合作,学校派人深入到广东、上海、浙江等企业密集之地,签订了一批又一批的“人才订单”。然后由学校按照各家企业录用员工的标准,对学生进行定向培养,毕业后对口安排上岗,同时还对毕业学生进行为期两年的跟踪管理。消息传开后,家长们信心大增,纷纷将子女送到这里读书。学校开始尝到了“订单教育”的甜头。

  自此以后,学校在广东、上海等地设立了多家办事处,安排专人常年负责与当地企业联系,走“校企合作、定向培养”之路。同时,办事处还负责对学生进行跟踪管理,及时为学生排忧解难。到目前为止,学校已与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等地区的200多家企业建立了稳定的人才供求关系,其中还有不少企业将学校指定为人才培养基地。去年3月18日,在长沙市政府主办的“长沙(广州)劳务推介洽谈会”上,学校一举签下了4200人的“人才订单”,成为签约数量最多的单位,树立了湖南劳务输出第一品牌。

  通过实施“订单教育”,该校飞速发展。11年来,学校已向全国各地输送了2万余名初、中级技术人才。由于学校的正确引导,许多学生从外出“挣票子、盖房子、学点子”转到“换脑子、创路子、办厂子”上来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走上了创业之路。此外,该校还有数百人通过对口升学考入高等院校深造,对口升学率年年在98%以上。今年1月,何广文被推荐参加长沙市优秀务工代表巡回演讲报告团。

  由于办学实绩突出,长沙环球职业中专学校前不久被国家教育部评定为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成为湖南省民办职校中惟一获此殊荣者。该校同时也是全省民办职校中办学规模最大的学校之一。

  通过11年的探索与实践,长沙环球职业中专学校初步形成了独具自身特色的办学模式,目前正朝集团化、连锁式、低成本的方向发展。现在,学校已在四川、韶山等地办起了分校,预计今年9月在校学生规模将突破1万人。

  作者:陈国忠 贺关先

  (来源:长沙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