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政部将出台指导纲要力促我国慈善事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02:06 第一财经日报

  为全面推进中国慈善事业发展,制定相关政策,民政部将在今年11月首次召开“中华慈善大会”,并发布《中国慈善事业发展指导纲要》。

  救灾救济司副司长邹铭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他们正会同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司等部门抓紧制定《中国慈善事业发展指导纲要》。

  国家民政部部长李学举17日在发展中国慈善事业座谈会上说,今年民政部要与有关部门联合制定“全面贯彻落实税收政策的意见”来保障捐赠人的合法权益,要通过制定“推进慈善组织建设的意见”来培育和发展慈善组织,加强慈善款物的管理,推动慈善组织自律制度建设等。

  据了解,今年“两会”期间,救灾救济司共收到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的建议、议案和提案共计29件,其中有17件涉及立法内容。代表委员们建议政府完善现行的《公益事业捐赠法》,制定《社会捐助法》和《慈善事业促进法》等。

  邹铭告诉记者,救灾救济司对代表和委员的建议、议案和提案进行了深入调研,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我们司已经着手开始起草《慈善捐助管理条例》,力争尽快完成并报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审批。”

  “发展中国慈善事业,需要政府、企业与社会公众、慈善组织这三方面力量共同推进。拿政府层面来说,仅仅依靠民政部门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国家财税部门、卫生教育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全国政协常委、中华慈善总会会长范宝俊说。

  同时,范宝俊还表示,希望有更多的国内慈善组织也能得到“特殊照顾”。“目前,内资企业只有向中国红十字会、中华慈善总会等12家慈善组织进行捐赠时,才允许在税前的应纳税所得额中全额扣除。”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慈善总会副会长徐永光认为,国外发展慈善组织的经验可以借鉴。

  “在国外,政府对于慈善组织的监管是非常弱的,政府只是负责‘市场准入’。国外慈善组织的行业自律机制十分完备,并有专门机构对慈善组织定期进行评估并向社会公布评估结果。这样,资信差的慈善组织就很难得到善款,随后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被淘汰。”

  徐永光提供的2002年数据统计表明,美国私人捐款占到当年美国GDP的2.1%,中国却只有0.01%。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一项统计也显示,国内99%的企业则从未有过慈善捐助记录。发展中国的慈善事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正是基于这个原因,李学举表示,11月召开的“中华慈善大会”将以“携手慈善,共创和谐”为主题,除了发布《中国慈善事业发展指导纲要》之外,还将召开中华慈善大会NGO论坛,并召集慈善组织联合签署《慈善组织自律宣言》。

  本报记者常菁发自北京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