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琼中采石场石崖崩塌2人被活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0:49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6月20日电(聂元剑黄河清)6月18日早上6点多钟,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黎母山一采石场发生惨案: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被政府安检部门勒令停工整顿的“老洪石场”,不经整改而偷偷开工,结果30多米高的石崖发生崩塌,300多立方米的石块落下来,当场将停在石崖下的一辆货车砸瘪,2名正在采石的工人惨遭活埋。

  石场位于一座山的半腰上,老板叫工人在山的半腰挖了一个巨大缺口开采石头,这个
缺口形成30多米高的石崖,事故现场就位于这个石崖的底下。

  据当地县安全生产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介绍:事故发生后,工人们不敢靠近事故石场进行抢救,他们打电话给石场老板洪某,洪某没有及时向县安全生产管理局和公安部门报警,而是打电话给附近一家农场负责人要挖掘机来挖落下的石块。

  这位农场负责人也没有马上把挖掘机开到现场,他赶到现场后却迟迟拿不出具体的抢救措施。结果一直拖到上午9点多钟,石场老板洪某才打电话向县公安部门和有关部门报告事故情况,请求援助。由此耽搁了2个多小时的宝贵抢救时间。

  县有关部门先后于18日上午11点多钟赶到事故现场,他们先叫来一台推土机在事故现场推石块,把压在石块下砸瘪的汽车拖了出来。然而当推土机向石堆层的里层推进时遇到了困难,因为两个人埋在里面,推土机推进极有可能伤及到埋在土里面的人。石崖顶部还在不时往下落石块,推土机在下作业,极有可能造成再一次崩塌,发生第二次事故。因此,抢救工作进行到18日下午6点多钟后停下来,人们决定第二天调派挖掘机来挖掘埋在石块里面的人。

  据安监工作人员介绍;挖掘机作业臂很长,能让操作人员远离崩塌现场进行操作,在一定程度上能保障操作人员的生命安全。

  直到19日下午4点多钟才有一部挖掘机被运到石场。工作人员对石崖顶部的危险石块进行清理后,把挖掘机开进了事故现场,经过30多分钟挖掘,终于找到了埋在石块里的两人,这时两人早已经死亡。

  据琼中县国土环境资源局介绍:根据现场调查得知,事故发生的前一天,这里下了一场暴雨。黎母山的石头大部分属风化石,这些风化石经暴雨淋湿后开始松动,加之石崖陡峭,在工人用风钻机在石崖下打石时,上面的岩石大批掉下来,导致此次事故发生。

  石场老板洪某说,在这次安全事故发生之前,曾有人提醒他岩崖太陡容易出事故,他不以为然,他认为自己干了这行10多年都没有出问题,塌崩事故根本不会发生。(完)(责任编辑:郝锐)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