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做好“服务妈妈”去年,我陪女儿度过中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0:50 武汉晚报

  家有考生,父母挂心。今天,我们的“宝贝”经历了三年的初中学习,就要参加中考了。

  作为父母,我们总希望孩子在中考中有出色的发挥,考上理想中的学校。于是,这两天对于我们来说就显得“异常特殊”,不知道该如何陪孩子度过。 昨日,一位去年陪女儿参加中考的母亲联系到本报记者,讲述了她陪孩子中考的一天感受,希望和家长们分享
。6时:起床做准备

  闹钟准时把我叫醒,同时也让我意识到:女儿萌萌今天就要参加中考了,我得马上起床为她做好一切准备。

  早餐一定要吃好,而且不能做得太咸或太甜。为此,我早就准备了绿豆,为她熬上一碗绿豆粥,并买了两个她最爱吃的牛肉馅包子,就等着她起床了。

  接下来,我也不能闲着,得赶快检查她今天考试所要用的工具:笔、准考证、清凉油、橡皮擦、尺子、圆规等,千万不能漏掉一件。

  7时,萌萌起床了。梳洗、吃饭,等一会儿,我就要陪她“上战场”了。

  点评:孩子今天中考,早餐非常重要,食物要开胃、清谈,尽量不要吃油腻或过甜的东西。最好自己在家做,以免孩子吃了不卫生的东西闹肚子。

  考试用具一定要检查清楚,不要出现忘记带或不能使用的情况。政、史开卷考试所用的笔记、教材、教辅材料一定要认真检查,缺一不可。7时30分:送她去考场

  家里离学校有一段距离,坐公汽恐怕会迟到。一出门,我们就拦下一辆的士,并叮嘱司机一定要小心行车,尽量准时把我们送到。得知我们母女俩是去“赶考”,开车的小伙子分外热情,把车开得又快又稳。

  8时整,我们准时到达考点,此时学校外已经聚集了很多家长和考生。大家都在议论今天的考试,有的家长还在对小孩千叮万嘱。

  虽然我也很想对萌萌说点什么,让她在考场上要尽量认真做题。毕竟,学习了三年,不容易啊!

  作为父母,哪个愿意看到子女因为粗心等非能力原因而考不好呢?但我还是克制住了,这个时候再给孩子施压,是非常不明智的。点评:如果交通路况不好,最好乘坐出租车赶到考点。要知道,考试迟到了很可能进不了考场!

  另外,在考前尽量不要和孩子谈到考试的事情,不要反复叮嘱孩子“一定要注意题目”、“考不好你就完了”之类的话,因为在这个时候,孩子比你更着急,还是不要再火上浇油吧。8时30分:女儿进考场

  一声钟响,考场外面开始骚动起来。考生们开始离开父母进入考场了。

  萌萌看了看我,挥手对我说:“妈妈,等会儿见。”然后带着工具走进考场大门。

  看着女儿单薄的背影,不知怎么了,我开始有一种想哭的感觉。十几年了,萌萌从一个牙牙学语的小毛毛,已经长成了一个大姑娘,并且开始踏上了她人生的征程。作为父母,我们哪能不为之骄傲和自豪呢?

  萌萌还小,她幼嫩的肩膀能否撑起自己的蓝天?

  接下来的就是等待,坐在考点外的水泥地上,女儿和我在一起的一幕一幕,像放电影一样浮上心头。可怜天下父母心,谁说不是呢?

  还是要回到自己的任务上来,再过一个小时,萌萌就要出考场了。我得为她准备好中午吃饭、休息的地方,最重要的,我要尽快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做好“服务妈妈”。

  点评:孩子进了考场,许多家长肯定会在考场外苦苦等待。其实,考试是孩子自己的事情,家长再急,也帮不了他。还不如趁着这段时间做自己的事,顺便为孩子考后的安排做准备。11时40分:她像英雄一样走出考场

  快到考试结束时间了,此时考点外的家长越聚越多,大家都挤到考点栅栏前,翘首期待着自己的孩子出现。钟声过后,第一个孩子出来了,接着又是一个、另一个……终于,萌萌出来了,她像英雄一样从考场出来了。

  看到我,她的第一表情就是笑。这一笑对我来说,恰如那和煦的春风,我很想问问女儿,语文考得怎么样?作文难不难?

  话到嘴边,我还是咽了下去。我不停地告诫自己:千万不能影响女儿心情,我应该做的就是赶快陪着她吃饭、休息,准备下一场考试。

  点评:孩子走出考场,大多数家长都会问孩子的考场表现,并不停地和别家小孩比较。家长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此时问孩子的成绩太不合适,还是忍一忍,权当什么都没有发生吧。13时15分:午休结束

  中午萌萌吃饭吃得很香,我炒了她最爱吃的番茄鸡蛋、红烧鲫鱼和娃娃菜。上午她考试的两个多小时内,我抓紧时间去菜场买了这些菜,又赶回家把准备工作都做好。考完一到家,我就马上开始做饭,她坐在旁边,一边和我随便聊天,一边翻着报纸。

  吃完后,时间就到了12时半,我让萌萌在自己房间睡会午觉,把闹钟的时间也调到了13时15分。

  半个多小时很快就过去了,我一直没睡,一到时间就叫醒了萌萌,让她梳洗了一下,我们又出门了。进考场之前,我给她买了一瓶绿茶,撕掉标签后塞到她的考试袋子里。

  点评:家距离考场较近的考生,中午可选择回家吃饭和休息,毕竟环境熟悉,会让考生情绪比较放松。

  距离远的,家长可提前想办法在考场附近找到可供吃饭和午休的场所,但一定要注意环境和卫生的问题,中午的饮食也要坚持清淡的原则,过荤的饭菜容易让考生精神不振。

  考生午休的时间也不能太长,半个小时左右足够,注意下午千万不要迟到。第一天下午考试数学、政史三门科目,考试时间4个小时,家长应该为孩子准备好茶水,但也不要太多,以免考生中途频繁上厕所。18时30分:晚饭

  中午把萌萌送进考场后,我就直接回家了。她让我下午不用去接,我也就没有过多的坚持。感觉经过一上午的考试,她基本上没有特别重的心理负担,我的心放下了一大半。

  从昨天晚上开始,我也一直没有睡好,正好利用下午的空闲休息一下。觉睡醒了,我又开始想晚上给萌萌做什么吃,要清淡,味道好,还不能重复,以前从来没有这样费脑筋的。买菜做饭的过程中,我不知不觉老想着萌萌的考试,就好像看见她在教室里低着头,拼命做题的样子,希望她能够发挥好,考出好成绩来。

  晚上萌萌回来时,我观察她心情比较平静,只稍稍比平时说话多一点。当然了,以往这个时候,她还都在学校里啊,今天算是个例外了。晚上家里很安静,我和他爸爸都没有看电视,而萌萌晚上10时左右就上床睡觉了。

  点评:下午的这段时间是考试过程中相对比较轻松的时段,考生家长可以适当休息,也松弛一下紧张的神经。晚上家里应该保持安静,让孩子休息好。考生睡觉之前可适当复习一下第二天要考的英语等科目,但千万不要熬夜。

  考生一定要注意,今年中考第二天上午考试英语科目,千万不能迟到,因为哪怕晚一分钟就将无法进入考场,家长也一定要注意提醒孩子注意时间。(来源:武汉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