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掌握填报志愿基本规则 明明白白填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0:53 海峡都市报

  高考结束了,关注“高招”的浪潮更是热气腾腾。因为全省25.6万考生面临着真正的选择:选择高校、选择专业。正所谓“考得好还得报得好”,高考志愿填报是人生紧要的一步,但历年来,身边不乏这样的例子:上了本科线,却录取到专科;上了重点线,却录取到普通高校;更有甚者,榜上有名,却又录取无门。

  有什么办法避免这种令人心痛的遗憾吗?那就是详细了解填报志愿的一些基本规则。
本报记者从近年的考生中选择了一些案例,借以具体分析各批次志愿选择的得失,作为前车之鉴。

  政策篇

  【要点】

  虽然今年我省普通高考报考人数达到256159人,比去年净增37552人,但从总体上看,今年普通高考录取率为72.35%,与去年持平;“高职单招”录取率为85.21%。对于今年全省考生来说,这是一个莫大的好消息。

  NO1:理科录取率远高于文科

  文、理科的悬殊近几年来就一直存在。从科类看,理工类的录取率远远高于文史类。今年文史类计划招生57040人,比去年增加14617人,增幅34.46%;理工类计划招生109504人,比去年增加12394人,增幅12.76%。根据省高招办汇总的全省各类考生报名人数,不难看出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各科类录取比例最高的是理工类考生。文史类考生数95569人,录取比例为1∶1.68(约为60%);理工类考生数131982人,录取比例为1∶1.21(约为83%)。

  NO2:校内调剂一般要服从

  录取时,院校是根据考生分数从高到低安排考生所报专业的。如果四个专业都是热门专业,第一专业排不上就等于四个专业全部落空,往往有不少考生因为校内专业不服从调剂造成落选。因此,考生选择的院校应该是那些专业大体都满意的,以增加自己的录取机会。

  NO3:院校间调剂要慎重

  除高职高专批之外的每个批次,考生都可以选择是否愿意“服从院校调剂”。曾经有一位理科621分的本省考生,因本一批志愿填报不当又愿意服从调剂,结果被调配录取到内蒙古大学。

  考生在本科批次中要慎重选择“服从院校调剂”,如果选择“愿意服从”,那么,就有可能被录取到自己不喜欢的偏、冷院校或专业,但如果选择“不愿意”,就有可能上了本科线,结果落选。在调剂志愿栏,填写不同意或者不填,都代表“不服从调剂”。

  NO4:近期做好三件事

  主要指的是利用一些照顾政策、招生政策等。例如:1.今年高校会把自己设定的招生要求(如专业级差等)体现在招生章程上,并上网公布。考生要注意院校网站公布的招生章程上的专业级差、志愿级差和有关要求。2.今年的体检条件放宽了,考生除了要根据体检结论参照《体检工作指导意见》避开不宜就读的专业外,还要注意招生院校招生简章的体格要求。3.找准目标学校后,要及时与高校招生老师取得联系、加强沟通,以便在正式填报志愿时及时获取有效信息。

  【提示】

  高校机动指标缩水

  往年在录取当中,招生计划还会有些变动,但是今年,预计最终的招生人数可能和公布的数据相差不大,因为今年高校机动指标已经从过去的占招生计划数的3%,减少到今年的1%。(详见2005年福建省普通高考本科批预计录取率附表)

  冷热专业兼顾

  考生在选择各批次专业志愿时要做到冷热搭配,由于比较热门的专业可能在第一志愿就完成招生了,所以建议参考志愿一的第一专业可以选一些比较中等的专业。志愿表可以参照以下模式设计:

  第一志愿(尽量选准)———目标专业;中等专业;中等专业;保底专业;愿意调剂

  参考志愿一(依次递降20分)———中等专业;中等专业;中等专业;冷门专业;愿意调剂

  参考志愿二(依次递降20分)———中等专业;中等专业;中等专业;冷门专业;愿意调剂

  参考志愿三(依次递降20分)———中等专业;中等专业;中等专业;冷门专业;愿意调剂

  参考志愿四(依次递降20分)———中等专业;中等专业;中等专业;冷门专业;愿意调剂

  注:其中“目标专业”指的是考生自己喜欢也是实力可以达到的专业志愿。

  热门冷门如何区分

  如何确定院校和专业是属于热门还是冷门,可能是考生家长们最关注的问题。综合来说,在院校方面,声誉比较好的院校以及沿海等地理位置比较佳的院校都属于热门院校。

  在专业方面,理工科类目前热门专业有:计算机、医学、通信、信息、英语、新闻、广告等;中等专业是经济类、一般的管理类、建筑类、理学和工学;冷门的专业是机械、化工、纺织、农林、地矿等;文史类一般没有热冷之分,一定要区分的话,法律、新闻、广告是这几年的热门专业。

  推荐十大冷门专业

  考生追求的热门专业,毕业时却成了“鸡肋”。而考生避而远之的“冷门”,最后却是一只成就未来的“金饭碗”。据有关专家分析,有很多冷门专业名字听起来不好听,但往往是学校的“拳头”专业或特色专业,其他学校的同类专业较少,毕业生在考研或找工作时面临的竞争较小,这样,“冷门小径”最后变成了就业的阳光大道。例如:采矿工程、植物保护、矿物加工工程、地质工程、食品科学、给排水工程、船舶工程技术、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油气储运、石油工程。

  填报篇

  【要点】

  同一批次学校志愿之前的关系怎样处理,是不是会影响其他学校的录取?我将中国人民大学作为第一批第二志愿行吗?如果我第一批第一志愿填了上海交大,第二志愿可不可以填华东理工大学?如果不可以,我最好填哪所学校?如果在志愿表“愿意调剂否”一栏上,什么也不填,是不是也有被调剂的可能?……从本周起,2005年普通高招考生志愿表将陆续发放到考生手中。我们从志愿表出发,解读填报志愿的注意事项和要点。

  NO1:两张表格变三张

  今年理工类、文史类考生志愿表由往年的两张表格变成三张表格,志愿表(一)、(二)、(三),分别对应本科提前批、本科批(本一批、本二批、本三批、本科预科批)、专科批(专科提前批、高职高专批院校)三个批次的志愿。报考音乐、美术、体育类专业的考生分别有不同的志愿表。

  NO2:本专科志愿彻底分离

  今年志愿表的最大变化发生在提前批。提前批本科院校志愿单独使用了一张志愿表,提前批专科院校的志愿设在志愿表(三)。与之相对应的,今年高招录取时,也将等本科院校录取全部结束后才进行专科提前批院校录取,这样做主要是为了防止一些上了本科线的学生,因为填报了提前批学校,而被专科学校录取,志愿表设计更合理,对考生也更加人性化。

  NO3:今年参考志愿更多选择

  今年本科提前批增加了一个参考志愿,专科提前批增加了两个参考志愿,高职高专批的参考志愿也从去年的六个增加到八个,这种变化让考生可以填报更多的志愿,增加被录取的机会。(详见C2版《2005年高考考生志愿卡》大体及说明详见附图)。

  NO4:无调剂志愿≠不能调剂

  无调剂志愿的批次并不代表不能调剂。和往年一样,在每个批次和志愿,考生今年仍可以填报是否愿意服从调剂。不同的是,调剂志愿可以填报具体学校,而服从调剂比较笼统。

  提前批

  重在把握机会

  [要点]

  院校层次

  与分数相对应

  本科提前批院校栏:设一个第一志愿院校和三个有顺序的参考志愿院校,每所院校均设有四个专业志愿和愿否在本院校专业间调剂的调剂栏,另设有在所填院校未被录取时是否愿意服从在同类院校间调剂的调剂栏。在提前批招生的包括:师范类专业、航海、军事(含国防生)、公安、海关、安全、机要类等学校。由于提前批所涉及的院校和专业比较特殊,因此是否服从调剂栏目有分类,建议考生认真选择。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计划本提前批出现按本一(或本二、本三)批录取线录取的学校,指的是这些学校是按本一(或本二、本三)批次的录取线录取的,考生要根据自己分数,上了哪个批次的录取线,才可以填报哪个批次的学校。

  [建议]

  最大限度

  赢得入门机会

  考生小J(理工类)去年高考考了542分,只比本一批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多了7分,如何利用这微弱的优势顺利进入重点大学呢?由于小J对航海类专业感兴趣,同时非常向往去上海念书。经过对比分析,小J决定在提前批报考上海海运学院的航海技术专业;为了增加录取机会,小J还选择了“服从专业调剂”。结果事实证明,如果小J放弃了提前批志愿,他可能就没有机会踏进上海海运学院的大门,因为该校去年在本一批录取的最低分是544,平均分超过564分。最终,由于小J在提前批选对了志愿,他以最大限度赢得入门机会。

  本一批强调拉开梯度

  [要点]

  二志愿空间缩水

  参加本一批录取的院校是全国的重点本科院校和进入“211工程”的高校。本科一批院校栏:设有一个第一志愿院校和五个有顺序排列的参考志愿院校,每所院校均设有四个专业志愿和愿否在本院校专业间调剂的调剂栏,设有在所填院校未被录取时是否愿意服从院校间调剂的调剂栏。

  从今年的形势来看,高校机动指标从过去的占招生计划数的3%,减少到今年的1%。因此,部分高校有可能录取第二志愿高分考生的空间就更小了。

  [建议]

  第一志愿至关重要

  近几年的统计表明,高校录取第一志愿人数占了相当大的比例,一般情况占到85%~90%,全国重点大学录取新生的第一志愿率平均约为95%,很多学校多年没有录取过第二志愿的考生,尤其是一些知名的重点高校。

  20分一档

  选择参考志愿

  在本一批里,要特别注意参考志愿的有效性。考生在重点确定好第一志愿学校后,根据志愿梯度确定第二志愿、第三志愿。一般而言,学校志愿的梯度以20分左右为一档拉开,不要把热门重点院校当作参考志愿;作为参考志愿的院校,校内专业要服从调剂才有意义;同时还要注意四个专业的有效性。

  5~10分一档选择专业

  有的考生考分达到投档线,被高校调档,却由于专业志愿填报太高、其他条件更好的学生已经录满等原因而未能被录取。因此,在填报专业志愿时,要注意专业的冷热,即同一学校不同专业的招分高低,不能全部报热门、高分专业。要保持冷热适度,各专业志愿间要有5~10分的距离。如果对专业不太计较,最好填上“同意调剂”。

  提醒:1.分数占有绝对优势(超过重点线120~130分以上)的尖子生第一志愿有希望报考北大、清华等高校。2.本一批名次靠前的考生(超过重点线100分左右)有希望报考复旦、上海交大、浙大、中科大、南大、同济等高校,但建议校内专业一定要服从调剂,增加录取机会。3.成绩在本一批中等及中等以上的考生(超过重点线50分左右),有希望报考厦门大学,但要根据自己的实力选好第一专业;也可以报考一些一般重点院校,建议要服从校内专业调剂。4.本一批中等以下的考生有希望报考一些省属的“211工程”高校,也可以报考福州大学较好的专业。5.位次在重点线边缘的考生,有希望报考福州大学的一般专业,也可以报考偏远地区的重点院校或一些比较冷门的专业。

  本二批尊重兴趣爱好

  [要点]

  临界考生重视本二志愿

  在这一批次录取的是非重点院校,即人们常说的“一般”院校(本科)。本科二批院校栏:设有一个第一志愿院校和五个有顺序排列的参考志愿院校,每所院校均设有四个专业志愿和愿否在本院校专业间调剂的调剂栏,设有在所填院校未被录取时是否愿意服从院校间调剂(民办、独立学院、其他)的调剂栏,其他栏。

  如果考生的成绩正好在一本、二本之间徘徊,应该重点填报好二本志愿,确保被二本中好的学校录取,与此同时,也要填报好重点高校的志愿,如果填得好,也有可能被重点高校录取。

  [案例]

  本二一样入读名校

  考生小X(文史类)去年高考成绩555分,超过本一批最低录取线4分,在本一批填报志愿时,小X选择了招生人数比较多的厦门大学,希望能够增加录取机会。不料去年厦大文史类一志愿上线人数整整是招生计划数的两倍,这意味着有大量与小X成绩相似甚至超出的考生也填报了厦门大学,最终厦大录取的平均分整整超过本一线32分。小X及一批同等志愿考生从该校落榜。虽然本一批落选,但小X的本二批志愿选择得比较恰当,很幸运地一志愿被南京邮电学院录取,该校近年在闽招生的平均分均超过本二批最低控制线70~80分,去年录取的最低分是549分,也算是圆了小X上名校的梦想。

  [建议]

  选择有效志愿更为重要

  这一批次选择志愿时,学校梯度不再是考虑的重点,当然,也要注意参考往年录取情况,不要把录取分数较高的学校作为第二志愿、第三志愿,却把录取分数低一些的作为第一志愿。由于对志愿梯度的考虑要少一些,考生在选报志愿时,就可以更注重自己的专业爱好和学校爱好,在专业爱好和学校爱好中进行全面评估。此外,还要注意参考志愿的有效性和四个专业的有效性,如果不是特别不愿意,建议文史类的本科二批院校间尽量选择服从调剂。

  提醒:1.成绩在重点线以上的考生可以选择一些比较好的本科院校,特别热门的院校即使是一般本科,其成绩也可能大大超过重点线。2.本科线以上的优等生可以报省外较好的本科院校,但要认真考虑参考志愿,注意留有余地。3.本科线中等及中等以上考生可以报考省内高校,如华侨大学、集美大学等,以及省外一般本科院校。注意第一专业起点,校内专业调剂务必服从。4.本科线上的中下考生要尽量避开以上院校,最好报考省外地处偏僻的一般本科院校。5.本科线边缘的考生应报考边远地区院校或农林院校。6.本科线以下的考生要充分利用招生政策,直接报考公办学校独立学院,争取被本科院校录取。

  本三批

  综合比较选其所长

  [要点]

  争取“保本”

  在这一批次录取的是民办本科高校以及公办高校设立的独立学院。

  本三批是否愿意服从院校间调剂,牵涉到“保本”问题,但由于民办高校或独立学院收费较高,家庭经济条件不好的考生要慎重填报。

  [提示]

  NO1:注意甄别独立学院

  独立学院是普通公办高校的教育资源与社会上的资金结合办学的民办性质的本科教育机构,拥有独立的法人资格以及独立的校园、师资、财务等办学条件。独立学院的收费通常要明显高于公办学校。值得注意的是:独立学院的毕业文凭是以“××高校××学院”的名义颁发的。

  NO2:独立学院VS民办高校

  同是民办性质,独立学院与一般意义上的民办高校也有一定的不同。独立学院的办学层次都是本科,而民办高校的办学层次大多为专科;而独立学院的办学条件要求也低于纯民办本科层次院校。此外,独立学院无权独立授予学位,学生必须达到学院所依托的公办高校的学位授予标准,才能拿到该公办高校授予的学位;而纯民办高校可以独立规定学位授予标准,独立授予学位。

  NO3:独立学院专业强调“应用”

  从专业特色和办学方向上来看,独立学院强调“应用性”。目前全国有近260所独立学院,其专业设置都是市场有一定需求,且在其所依托的公办高校中比较强的专业,其所需分数比一类、二类本科都低,也便于成绩稍差但对本科教育有需求的考生报考。记者浏览了部分独立学院的招生计划,其专业设置通常都是市场需求比较大的专业或所依托的公办高校中的强势专业。

  NO4:选择独立学院四要点

  1.在了解办学依托的公办高校的同时,还应充分了解企业合作方的实力和办学诚信;2.选择专业的时候应该“选其所长”。选择其所依托高校中越强的专业,其教育质量以及未来就业前景就越有保障;3.充分甄别独立学院招生时相关承诺的真假;4.对独立学院发展的前景应做充分的估计。建议考生在报考之前尽量要到学校实地考察其办学条件。

  专科批不要轻言放弃

  [要点]

  今年不再补录取

  专科批录取的院校是专科高等学校和本科院校中的专科专业。

  (1)专科提前批院校栏:设有一个第一志愿院校和四个有顺序排列的参考志愿院校,每所院校均设有四个专业志愿和愿否在本院校专业间调剂的调剂栏,另设有“软件高职”、“师范类”、“公安类”、“航海类”、“其他”调剂栏;

  (2)高职(高专)批院校栏:设有一个第一志愿院校和八个有顺序排列的参考志愿院校,每所院校均设有四个专业志愿和愿否在本院校专业间调剂的调剂栏。今年高职高专批不再设服从院校间调剂,也就是不再调剂投档,建议考生尽量填满志愿,争取多一些录取机会。

  [建议]

  不填意味放弃

  志愿表列出许多让考生填的空白项,但并不表示每一项都必须填满,考生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想填则填,不愿填则可不填。当然,空白就意味着主动放弃一次选择的机会。今年我省高招录取工作于7月上旬开始8月中旬前结束,省招委会决定,今年所有高等学校在常规录取工作结束后均不再组织补录。因此,专科批录取是考生们实现升学愿望的最后一次机会。

  一般本科院校、高职高专中也有相当不错的学校和专业。况且,目前读研、专升本的途径也日益增多,即使入读专科院校也有再次深造的机会。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