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小学校长没了铁饭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1:35 黑龙江日报

  2004年2月份,一则消息惊曝省市各级新闻媒体和整个教育界。青冈县144名中小学校行政领导在竞争中落聘当起了普通教师。这是青冈教育界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体制性变革。如今这场变革已经在历史舞台中上演了一年时间,改革的结果究竟如何?

  在青冈县教育局,局长王东阳一脸灿烂的笑容,他说,教育改革快一年了,可圈可点的地方实在是不少。在他案前的材料中笔者看到了一组用朱笔标注的文字。

  ———领导职数,现在有232个行政领导岗位,比改革前减少了61个。

  ———年龄结构,现任领导班子中本科以上学历40人占17.62%,比原班子提高0.56个百分点;专科学历164人,占72.25%,比原班子提高13.55个百分点;中师学历23个占10.13%,比原班子降低14.11个百分点。

  ———技术职称,现任领导班子中高级职称63人,占27.75,比原班子降低2.28个百分点;中级职称149人,占65.64%,比原班子提高10.01个百分点;初级职称15人,占6.61%,比原班子降低7.73个百分点。

  从以上这组文字中体现出来的是教育改革前后数字上的变化,然而这种数量上的变化现在悄悄推动这个县教育工作发生质的变化。

  推行竞聘上岗,最显著的一个特点就是激活了管理体制,建立健全了选人用人新机制。

  竞聘上岗成功在青冈县实施后,青冈县政府制定出台了《青冈县中小学校行政领导干部聘任管理暂行办法》,县教育局依照有关规定与校长签订聘任合同,并分高中、初中、小学,教师进修校,特殊教育学校,教育幼儿园五个系列,制定了《校长履行聘任合同考核办法》。一个职务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待遇能高能低的用人新机制形成了,过去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铁交椅”和“大锅饭”局面彻底打破了。

  “面对改革后的新机制和新形势,责任感、紧迫感、危机感增强了”。人民小学校长张彩萍的话代表了竞聘上岗所有校长的心声。

  教育改革头一年,各所学校都使出了浑身解数,大胆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实践,全县形成了每所学校都有自己办学风格和教学特色。老百姓对教育改革的支持率和满意率正在一路攀升。

  在青冈县两所高级中学中,韩英杰、孔维江两位校长,勇于开拓进取,一心一意谋发展,他们大胆用市场机制有力地化解教学楼和住宿楼紧张的矛盾,这两所学校分别投资1400万和1100万建设教学楼、餐宿楼、生活服务楼、艺体馆等,同时还积极探索新的用人机制,打造了一支有过硬水准的师资队伍。

  2005年1月,青冈县4107名中小学教师按照岗位和任职条件打破行政职务专业技术职务终身制和原有界限,竞争3963个岗位,144名教职工被淘汰。(黑龙江日报)

  作者:青冈县教育改革小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