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揭秘北京巡逻警犬:全市有七十只 承担三大职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1:42 光明网

  自本月15日起,您可能看到威武的巡逻警察牵着一只身长1.5米的警犬出现在大街上。北京警方全面启动了巡警携犬巡逻方式。昨天,记者来到朝阳区公安分局,与巡逻警犬进行了一次近距离接触。

  巡逻警犬的三大作用

  巡逻警犬不同于缉毒犬,主要有三个方面的作用。日常巡逻,主要集中在白天人多的地点,目的是震慑犯罪分子。

  针对性巡逻,主要是夜间在高发案地区防止和打击夜间盗窃和抢劫、抢夺违法犯罪活动。

  在配合其他职能部门进行抓捕活动中使用。警犬的搏斗能力和追击能力都非常强,所以携犬执勤能够保护民警的安全,并且能更加有效地控制歹徒抓捕逃犯。

  巡逻犬上街 市民当宠物

  昨天,记者跟随朝阳巡警在望京某大型超市门口体验了一次携犬巡逻。巡警把警犬抱下车后,给它们穿上了写有“巡逻警犬”字样的小衣服。看到这些神气的警犬,过路者对警犬不但没有惧怕,而且还非常欢迎,不少女性还靠近摸摸、抱抱这些身长1米多的大警犬。民警告诉记者,这些警犬对普通人绝对不会有伤害,不会主动攻击人。同时,民警希望广大市民在感到新奇的同时不要围观,更不要用物品砸、打警犬,不然会妨碍巡逻工作。

  一只巡逻警犬 3万到5万元

  朝阳巡警支队五队副支队长黄警官告诉记者,巡逻犬主要是用于城乡结合部发案高、110警情高的地区。到目前为止,朝阳区共有50余条巡逻犬,分布在3个巡警支队和部分地处城乡结合部地区的派出所。

  市巡警总队有关人员告诉记者,北京基层巡逻民警现共有警犬70余条,朝阳和大兴的巡逻犬是全市的试点,也是现在最具规模的,其他区县的巡逻犬尚处于准备阶段,没有太多数量。据了解,巡逻犬使用的都是纯种的德国牧羊犬,虽然部分在国内培育,但是每只犬的价格都在3万到5万元左右。

  筛选巡逻犬 条件很苛刻

  昨天,记者在警队的犬舍内看到了6只刚出生十余天嗷嗷待哺的小犬,“这批小犬是警队自己培育出的第一批小犬。”驯犬员喜形于色地告诉记者。但随后他惋惜地说:“并不是所有的这种犬都能用,这些犬里面能挑出1到2只能用的就算幸运了,也可能1只都不能用。”

  他告诉记者,小犬长到6个月左右基本成型,驯犬员开始对其进行观察挑选,测验兴奋度和反应能力。“反应能力很简单,例如叫它的名字他会不会看你,或者开关门的时候它会不会看门,而兴奋度就是活跃不活跃,这些都对训练有直接影响。”经过两个月左右的观察,就可以挑出哪条能用。在8个月左右的时候,犬的身体足够发达,开始简单的训练,1岁到6岁时是警犬的青壮年期,“过了6岁,它们的观察和反应能力都会下降,就该‘退休’了。所以,实际上一只警犬服役的时间一般是4年多。”

  在警队犬舍边有一个专门给警犬做饭的厨房,在冰箱里放着鸡蛋和圆白菜等。一只警犬每天吃的费用大约20元,以市场上能见到的狗粮为主,另外再加一些煮熟的蔬菜和少量肉类。

  驯犬员徐警官告诉记者,警犬户外训练大多集中在清晨时分,警犬的职能训练包括巡逻、追踪、扑咬和随警盘查等。

  北京尚无正规巡逻犬训练基地

  黄副支队长说,目前北京尚没有足够正规的警犬训练基地,警队的第一批警犬还是中国牧羊犬基地从全国各地征调的,从技术、设施到训练方法上都没有达到应有水平。现在的巡逻警犬能够做到对刀、枪等作案工具足够敏感,能够自动攻击威胁民警安全的犯罪分子,但是还达不到指哪儿打哪儿的水平。预计在全市警方推广巡警携犬巡逻后,水平会逐步提高。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