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先忽悠警察后放松警惕 嫌犯自知失言主动坦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1:42 光明网

  于巍 赵萍

  本报讯 最近,曾在一年前石家庄市制造了麻醉抢劫案后在逃的袁氏兄弟在密谋再次实施抢劫时落网北京南站。

  6月15日晚9时许,一名身材不高、戴眼镜的男子出现在北京南站的人群中,当他看到
车站的民警后,立刻显得神情紧张,欲转身离开,但他的反常举动早已引起民警张良的注意。通过盘查,民警发现这名男子果然不简单,他与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网上通缉的麻醉抢劫嫌犯袁某的情况相符。

  忽悠警察

  在派出所里,看起来不足18岁的袁树(化名)故作镇静,他向民警主动介绍自己,说自己是老家出了名的老实人,不可能有问题,一定是民警弄错了。但老家也有一个叫“袁树”的跟自己同名同姓,他这个人特别坏。民警看着眼前瘦弱的袁树,的确觉得他和麻醉抢劫犯没法联系在一起。

  放松警惕

  民警一面与石家庄警方取得联系,一面继续审查袁树。为了放松他的警惕,民警买来午饭,和他一起吃午饭,唠家常。不经意间袁树放松了警惕,同民警信口开河地聊着天。民警毕润清问袁树:“你都18岁了,还哪儿都没去过,多冤呀。”“谁说我哪儿都没去过,石家庄我就去过,那个地方可大了。”

  主动交代

  话刚一出口,袁树立刻自知失言,夹菜的筷子停在了半空。沉默了两分钟后,袁树叹了口气说:“两位警察叔叔,您别问了,我还是交代了吧。”

  2003年7月份,袁树和表哥袁林(化名)一起投奔袁林在石家庄的表弟袁森(化名),想靠打工挣点儿钱。两个月后,不但没有挣到钱,反到将带来的几百块钱全都花光了。无奈之下,三人决定抢点钱花。袁森的老板魏某经常开着一辆小面包,因此被三人列为首选“对象”。经过一番密谋,2003年10月份的一天,三人以喝酒为名将魏某骗至他们的暂住地,乘魏某不注意时,袁树在酒里放入了“三唑仑”,不一会儿,魏某就昏睡过去。三人立即驾车连夜逃回老家张北县。回家后,他们还没来得及将车出手,就听说石家庄的警察已到张北县来调查案情,他们便仓皇出逃。

  成功抓捕

  接下来,民警将袁林的名字上网后,发现袁林还曾在张北县伙同他人用掺有“三唑仑”的牛奶实施过一起麻醉抢劫案,该案被当地公安机关列为挂牌督办的案件。6月16日下午4时许,孙所长带领民警一行9人驱车奔赴河北廊坊。17时许,干警们成功抓获袁林,整个抓捕过程不到10秒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