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大陆企业收购热潮冷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3:01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英国《金融时报》 阿瑟·克罗伯

  似乎每隔几个月,就有中国企业收购一些欧美著名制造企业部分业务的新消息。去年,中国电视机制造商TCL收购了法国汤姆逊公司的电视机业务。随后,阿尔卡特的手机业务也被TCL买下。接下来,中国电脑集团联想收购了IBM公司标志性的个人电脑业务。

  我们很可能还会看到更多的此类交易,因为富裕国家的企业发现,它们根本竞争不过中国极低的制造成本。这将引起很多人鼓吹(或攻击)即将来临的“中国世纪”。

  然而,这些交易真正揭示的,却是“中国世纪”离我们还很遥远。当中国大陆公司收购衰败的西方制造企业时,它们得到的条件远远没有台湾公司得到的那么优惠,这表明中国大陆企业存在严重薄弱环节,需要多年才能克服。

  去年宣布的两大中国企业并购交易中,联想和TCL通过极其廉价地出售股权,收购了现成(即使是不盈利的)外国品牌和分销渠道。TCL几乎没有动用现金就收购了汤姆逊的资产,而汤姆逊保留了电视机业务三分之一的股份,并且有权将其转换成TCL的股份。而联想则不仅以现金和承担债务的方式向IBM支付了17.5亿美元,还让IBM获得高达19%的联想股份。

  在这两笔交易中,西方企业没有付出任何代价,就退出了不盈利的业务(IBM得到的报酬还很不错),还获得了低成本的选择权,使它们能够在中国公司成功将业务扭亏为盈之后,也能得利。两笔交易对西方企业都极其有利,但对中国人来说,却有种饥不择食的架势。

  上周,西门子掏钱给台湾企业明基,让它接手其境况不佳的手机业务。这笔交易就完全不同了。

  西门子以相当高的代价退出了手机业务,而且只在明基可能会带来的业务扭亏中,获得一笔象征性股份。西门子将向明基支付2.5亿欧元,以让出手机业务,另外将支付5000万欧元获得明基2.5%的股份。此外,明基将获得西门子手机部门所拥有的全部专利。相比之下,TCL收购汤姆逊的电视机业务时,电视机中最值钱的元件显像管的生产却被排除在交易之外。

  简言之,这家台湾企业很好地左右着局面,而大陆企业则被牵着鼻子走。为什么呢?

  主要原因是台湾公司是真正的企业,有着来之不易的优势,可以转化为真正的国际竞争优势。而中国大陆却不是这样。虽然有种种对“中国制造业竞争力”的大肆宣传,但中国大陆的主要制造企业,其实是利用短暂套利机会赚钱的贸易公司。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