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香港小学年弃一次性饭盒5000万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3:33 人民网

  人民网香港6月20日电 近年来,愈来愈多的香港小学推行全日制,不少小学生必须留校午膳,有调查则发现,56%为学生提供午膳的香港小学均采用即弃饭盒(一次性饭盒),由此推算每日制造多达25万个即弃饭盒,而一年就达5000万个。负责调查的环保团体则促请香港教育当局列明具体指引,强制学生自备餐盒及餐具,然后由校方发派午膳。

  环保团体“绿色学生联会”早前成功访问了287间小学,结果发现,6成学校会为学生供应午饭,而当中39%受访小学会采用可循环再用的饭盒,有关比例其实已较去年的22%增加了17个百分点;至于使用可循环再用餐具的学校,亦由去年的72%增至今年有76%,上升了4个百分点。

  去年调查发现,香港小学每日丢弃的饭盒量约有32万个,而今年的调查虽显示情况有改善,但用完即弃的饭盒仍然偏高,受访学校中,56%仍使用即弃饭盒,而按比率推算,全港有447间全日制小学,若每间学校有1000名学生,即每日丢弃的即弃饭盒多达25万个。

  “绿色学生联会”小学膳食安排关注组负责人郑文斯称,香港学校整体饭盒的消耗量仍惊人,特别是处理即弃饭盒的问题更是令人头痛,“如果(把即弃饭盒)丢到堆填区,但堆填区只有六至十年的寿命,照此下去,香港很快就会没有空间了。”他又说,焚化垃圾又会释出有毒物质,故本港根本无能力处理有关问题。

  联会建议,香港教育统筹局应发出强制性指引,列明要求校方为学生提供膳食时,须使用环保饭盒及餐具,并强制改变整个午餐安排模式,由一人一饭盒改为由学生自备餐盒和餐具,并仿效“大锅饭”制度,由校方分派午膳,相信此举既能减少餐盒和餐具浪费,亦可减少浪费食物。

  教统局发言人回应称,已向学校发出膳食安排指引,呼吁学校若使用饭盒,应要求供货商使用可再生物料,避免用完即弃的餐具,亦鼓励家长为子女自备饭盒。(刘韬)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