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最高差距已达10.7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3:3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本报据《羊城晚报》报道我国城镇居民收入差距最高达10.7倍!前天国家统计局城市社会经济调查总队发布的调查显示,相对于城乡收入差距,城镇居民的收入差距同样已成为一条“鸿沟”。

  国家统计局是在对全国54000多户城镇居民进行调查后得出结论的。据统计,今年一季度人均总收入3132元。其中,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938元,比去年同季增长11.3%。

  最引人关注的是城镇居民收入差距变化。有关专家指出,城镇里的下岗、失业问题不断增加,使城市的失业群体有所加大,城市中形成了一个相对贫困的群体,使城镇居民之间的收入差距加速扩大,远远超过了城乡之间居民的收入差距。

  据统计,2003年占总体20%的最高收入组,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7472元,比上年增加2012元,增长13%;占总体20%的最低收入组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295元,比上年增加263元,增长8.7%。最高组与最低组的收入之比由2002年的5.1∶1扩大到5.3∶1,其中差距最明显的是江苏省,其城镇居民收入差距已高达10.7倍,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倍以上。

  专家认为,缓解富人与穷人之间的收入差距问题,应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发挥再分配政策的作用,把富人的税收上来。另一方面通过扩大最大化就业的政策,让尽可能多的人通过就业得到相对稳定的收入。

  (来源:合肥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