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乘车无人检票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3:38 新民晚报

  在德国生活时间长了,渐渐地品味出为什么诚信能蔚然成风的道理:那就是一个看似很小的不诚实行为将导致严厉的惩罚,并影响到本人的升学、就业、贷款——从乘车无人检票说起

  记者20年前初来德国时,一个至今都不能忘怀的突出印象是乘坐公共交通车辆时无人检票。20年过去了,依然如此。记得记者当时忍不住想:这岂不是为逃票大开方便之门?但
事实并非如此。任何一个地铁站、若干公共汽车、电车站上都设有自动售票机,如何购票、购什么样的车票,都解释得明明白白。购得车票后,出入口旁设有一个检票机,把车票塞进去,“咔哒”一声就打上了你开始使用这张车票的日期、时间以及购票地点等数据。完成了自觉购票、自觉检票的程序,当然就可以坦然地上车下车,自始至终既无人虎视眈眈地监视你,也没有诸如铁栅栏之类的设备阻挡你,从入口到站台一路畅通无阻。记者当时的突出感受是,公交系统信任广大乘客的诚信。不检票制度现在仍在实行,说明广大民众的诚信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乘坐公交车辆无人监督购票,只是德国社会诚信普遍存在于民众之中的一个例子而已,类似的情形在社会各界还多得很。例如,去商店退货不需要说明理由,只要出示发票就行。几年前,记者在一个停车位投币购票时发现机器有故障,吞下了硬币却不吐出停车时间证明。于是,记者按照这台机器上标明的电话号码把电话打过去,没过多少时间,管理部门的一辆汽车赶到现场,把我自己申报的钱款当面还给我。又有一次,记者在一个自动售票机上发生了同样的事情,也照样顺利地索回了我的损失,没费任何周折。

  这个道理很简单,就是要建立一种机制,让行骗者付出代价,甚至是沉重的代价。例如,无论是在公共交通工具的站台上,还是在车上,都有标志明确告诉你,无票乘车将罚款60欧元。公交公司的检票是抽查,不知何时何地,可能就会上来查票员。近年来,查票员经常着便衣。车一开动,查票员站起身宣布查票开始,逃票者一个都跑不了。任何一个企图逃票的乘客都得掂量掂量,在2欧元一张的普通单程票和60欧元的罚款之间,逃票值得不值得?这还不是全部后果。如果屡次逃票或查票时态度恶劣,被警察局记录在案,你的就业升学都会受到不利影响,谁不得考虑考虑,这个小便宜占得合算不合算?

  又例如交通事故。德国汽车密度高,车祸屡见不鲜。但就责任来说,最严重的是肇事后逃逸,因为这牵涉到驾车者的基本品质,即诚信问题,因而惩罚最为严厉。不久前,记者一个朋友的汽车在某停车位上被别人损伤,伤本身不算严重,但肇事者显然出于逃避赔偿责任的动机,乘着夜幕逃逸。德国法律规定,出了车祸非得等警察抵达现场处理不可,离开现场就算逃逸。肇事者没有想到的是,这场事故的目击者记下了其车牌号。此后警方查出肇事者,责成其按规定赔偿一切损失,并处以数以千计欧元的罚款,同时外加吊销驾驶证的处罚。在这类事故的处罚中,最严重的是判终生不得驾驶汽车。显然,法律在这里最看重的是诚信,把最严厉的惩罚留给了“不诚实”。

  德国当然也有大大小小的骗子,也有玩花招误导乃至欺骗消费者的商家。几年前,德国法院曾经就有名的电器连锁店“土星”的销售策略作过一次普遍适用的判决。显然,这个判决警告商界要讲诚信。

  对于形形色色的骗子,新闻媒体经常在报道中以典型实例甚至暗访的方式予以揭露,尤其重视骗子们的行骗手段,提醒社会各界提高防范之心,不要轻信。德国银行界就有一个几乎尽人皆知的顾客信誉登记网络,简称为“舒发”。向银行申请贷款,银行首先要查你的“舒发”记录,一旦以信誉可疑的名声进入这个记录,你从任何银行都得不到贷款。谁能不想想这个后果呢?

  人民日报(江建国)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