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民间团体指出岛内媒体报导方式表现三大缺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3:56 新华网

  一民间团体十九日上午在此间发布观察报告指出,四、五月间岛内媒体在立场、采访方式、报导方式上表现出明显缺失。

  由台湾广告主协会委托、民间“新闻公害防治基金会”执行的此项报纸媒体观察,选择五月初本土艺人倪敏然自杀以及中国国民党四月底赴大陆访问时机场冲突两个事件为主题。

  报告将前一事件归入“影剧新闻”。该团体观察认为,岛内多家大报在五月二日至十二日对此事件进行的报导中体现出三项明显缺失——“媒体审判”、“对当事人及其家属侵入性的采访”及“(假)灵异化的报导”。

  “媒体审判”,多家报纸明显选边站,主动或无意识地合力将一方塑造成凶手,简化艺人自杀原因,甚至以“据传”、“据了解”等内容进行报道,主导读者认知。基金会执行长卢世祥在记者会上称之为“在特定立场上描述,有偏颇,非常不公平”。

  报告认为,“对当事人及其家属侵入性的采访是台湾媒体常态”。有记者向当事人家属提出一些令人难以回答的问题,不顾及采访将加深她们的伤痛。

  报告还对处理“灵异传闻”为“新闻报导”的做法提出批评。

  这项观察也指出,“四二六机场冲突事件”是当时各报头版焦点,所有记者追逐统一新闻,报导中政治立场却显现出极大差异。

  当天,台湾广告业主协会秘书长王彩云表示,该协会委托民间团体观察平面、电子等媒体,定期将报告提供给广告主,作为他们制定广告预算的参考,希望有助导正媒体风气。(记者刘舒凌 路梅)(完)(来源:中新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