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媒:为什么日本吃定台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4:03 新华网

  把自己当做奴隶看待是台湾“政府”的大悲哀。

  这就是台湾的悲哀。尽管这种话说出来有点伤感情,但这却是千真万确的事实,那就是台湾对日本,其实早已是一种实质上的“主子──奴隶关系”,所谓“主奴关系”,乃是当奴隶的早已没有了“自我”,它所谓的“自我”,其实已成了主子对待他的那种最恶劣部分之投影,因此,它不是主子的分身,而是主子眼中奴隶的影像。日本人在现在这个时代,
已不太敢夸言当年的甲午战争,但我们却有“副总统”公然向日本致函说“感谢甲午战争”;日本人对钓鱼台(即钓鱼岛)列屿的主权问题以前还不敢太过放肆,但李登辉却早就公然宣布“钓鱼台是日本的”,奴隶会讲主子却不敢讲的话,奴隶之会讨得主子欢心,其微妙的道理就在这里。

  这当然是种荒诞戏,但它其实并非始于今日。多年前,日本即在钓鱼台海面驱逐台湾渔船,渔民向自己的“政府”抗议,于是我们“政府”为了安抚民心,遂私通日本要演出一场“宣示主权秀”,日本也承诺当台湾官方率领渔船绕钓鱼岛一周宣示主权时,不出面阻挠,让台湾官方借着这种宣示主权秀过过干瘾,并将人民的不满唬弄过去,问题是到了最后,日本变卦,它们担心这种“主权宣示秀”弄假成真,反而节外生枝,于是官员兴高采烈的坐船出海,满心以为可以大大地秀一次,结果则是船队还离钓鱼岛一大截,就被日本阻挡,搞得灰头土脸而归。

  因此,台湾渔民抱怨“政府”“软弱”,这其实根本就用错了词。“软弱”必须要有“软弱的自我”为前提,而今天的台湾“政府”在面对日本时,其实早已是“奴隶”,而“奴隶”其实是没有“自我”的,而没有“自我”,又何来“软弱”?他们根本已无法分辨什么是“软弱”,什么不是“软弱”,他们只知道如何做,如何说,才不会忤逆到主子的心情,如此而已,如此而已!

  染上主子脸色敏感症只会扮鬼脸、吐舌头。

  其实,台湾所谓的“主体性”和“主权独立”,都只能说是“奴隶性”的另一侧面而已。过去,美国国务院助理次卿谢淑丽说:“台湾只会躲在美日背后扮鬼脸,吐舌头。”就已把这种“奴隶性”做了最深刻的表露。在这种“主子──奴隶关系”下,台湾已变成一种病态的对主子脸色之敏感症。我们天天都怕做出美日主子会生气的动作,只要主子丢出一个好象不高兴的脸色,我们就吓得硬拗硬扯来低声下气的转圜;只要主子丢出个好眼色,我们就赶快趴到地上,要把这个眼色捡起来,然后宣称“关系好得不得了”。最近,美国的狂牛症(即疯牛病)再度出现,美国牛肉进口又成热门话题,我们的官员却在“立法院”替那个他根本没有能力负责的美国牛肉打安全包票。碰到美日就慌得忘了自己是谁。这就是台湾的“主体性”和“主权独立”。

  只要一个小兵传话,台湾这边就吓得手忙脚乱,要指挥这种人太容易,何必太花精神。一个不会对主子讪出不同意见的奴隶,更大的悲哀乃是除了病态的看脸色的本领外,它已失去了其它一切本领。它会把一切精神用在看脸色上,已无暇管到未来。

  来源:摘自台湾《新新闻》周报第954期(内容有删节)作者:南方朔(来源:中新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