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然气送到门口让它溜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4:0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就在全国一片缺电声中,高温天气提前“约会”合肥。从今天起,电力系统开始“迎峰度夏”,在电力负荷高峰期,可能拉闸限电。但到达合肥一年多的优质、高效、环保新能源——天然气“潜力”巨大,远远没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用气量不到预测量的一半

  自从2003年底西气东输工程将天然气引入合肥以来,我市目前已有16万户居民用上了天然气。预计到今年年底,市燃气集团所属的25万管道燃气用户将全部使用天然气。尽管天然气用户数一直在增长,但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合肥2004年仅使用了2000万立方米天然气,今年全市的天然气使用量预计为5000万立方米——根据中国石油与我省签署的天然气购销意向书,合肥的预测用气量是:2005年1.2亿立方米,2006年1.56亿立方米,2010年达3亿余立方米。差距极大!现状导致最近合肥市已收到“最后通牒”:再达不到合同签定的天然气预计使用量,可能降低供给合肥的天然气总量。

  芜湖的用气量已高于合肥

  据了解,合肥天然气使用渠道单一,仅依靠居民生活用气,是天然气使用量不够大的主要原因。有关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辆出租车一天的天然气消耗量相当于60户居民一天的用气量,而一辆公共汽车的天然气使用量又相当于2辆出租车。遗憾的是,目前我市只有2个天然气汽车加气站,每天仅销售天然气12000立方米。至昨天,合肥仅有60余部出租车(占出租车总数的1%)、240余部公共汽车加装使用了天然气。最能提升天然气用气量的是大型工业企业。但由于各种“先天原因”,我市至今没有一家大型企业使用天然气作能源。据了解,由于政府重视,市区人口远远低于我市的芜湖因一些大企业使用天然气,整个用气量已高于我市!另一个巨大潜在“用户”是燃气空调。据统计,合肥目前使用天然气中央空调的只有40余用户,家用空调基本全是电空调,这就导致天越热可用电越少时我市民用电的需要量却越大。

  尴尬局面何日能摆脱

  摆在人们面前的是一个颇为让人尴尬的局面:期盼许久的“西气东输”顺利将大量优质天然气送到合肥,而电能缺口巨大的合肥却只消耗了数量极小的优质、环保、高效、安全的天然气!有关人士认为,要解决这一矛盾,必须尽快调整现有的一些不合理政策,积极鼓励能源消耗大户使用天然气;同时引入市场机制,真正发挥出天然气应有的优势和潜能。·李卉熊兆巍·(来源:合肥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