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小企业如何突破“资金围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4:54 扬子晚报

  “我们公司产品由国家专利转化而来,现在接了不少国外订单,但没有资金投入,信用证不能做贷款抵押,企业资产又有限,怎么办?”这是南京一位民企老板的无奈。

  “在香港买房地产的大多数是内地人,这说明内地有资金的人在境外缺乏好的投资渠道”,刚刚赴港培训回来的省发改委有关人士带来这样一种信息。

  目前,像这样有项目的缺资金、有资金的又找不到好项目的“围城”现象正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一种新的奇怪现象。1718日,在2005江苏投融资暨项目交流会上,来自美国、澳大利亚以及北京、上海的多位投融资专家、证券界高官和我省近200位企业老板共寻突破“围城”的对策和途径。

  到境外融资,近年来我省众多中小企业家对此“激情似火”,但一家地方中小企业怎样才能迈向世界性公众公司的行列?美国证券交易所副总裁Amy详细描画了路径:首先寻找一家好的有资质的中介;在美国3家证交所中选定适合你的一家;在专家指导下进行“包装”,包括所有财务报表的专业审计、编制招股说明书等;向证交所递交申请,经过美国证监会审核;正式上市。如果在这些繁复的程序后能在美国成功上市,不仅能直接募集到大量美元,在此后的经营活动中股票还可以当现金使用。正因为在美国上市有如此魅力,到去年底,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已有36家。

  如果从国际惯例看,企业融资渠道其实很多,仅直接融资而言,除上市外,还有基金投资、发行债券、信托等等。手上掌管着4支外国基金的美国剑平国际集团董事长黄剑平讲了一个故事,一位男士穿一件干净但没熨烫的衬衫出现在公众场合,这在中国很正常,但在美国就被认为不得体。中国的企业就像这件衬衫,面向国际市场融资时处理不同效果也迥然有别。因此,要博得好感,应充分注意外国基金的要求,让他们觉得只有和你合作才是正确的。他说,基金投资方式很多,他管理的基金就有收购合资和融资反租等,如果在你缺少资金、技术或市场时,恰好看中了国外一个目标,那么他的基金就可以将这个厂买下来,再来和你合资,这样双方实际上就成了合资伙伴。

  眼下,一种新的融资方式正成为民营企业的新宠,那就是私募,这是一种相对于企业公募上市而言的融资方式,通过非公共市场手段定向引入股权投资人。2002年,蒙牛乳业一次性引来3个国际基金,募集资金2.16亿元,2003年,这3家机构再次投资3500万美元。同样是因为这些基金背景,蒙牛去年6月又在香港成功上市,募集资金13.47亿港元。目前,蒙牛的市值超过了30亿港元,成为国内最大的液态奶生产商。上海盛宇投资公司总经理朱江声说,私募是企业快速成长的“催化剂”,他建议我省正在谋求私募的企业先要做好基础准备,包括明晰产权关系,完全按市场规律运作,企业成长前景良好,管理团队出色等。他说,“这些都是吸引投资人眼球的必备条件”。

  对于那些资金富余的实力派企业而言,“走出去”当然不失为一种选择。有着34年国际投资和金融服务经验,现任美国、澳大利亚、欧盟、瑞士商会会员等职务的RUSSMILLER说,向海外投资要注意合适的时机,比如目前主要依靠服务业推动经济发展的美国、欧盟,制造业时代即将结束,这对于中国企业来说,都不失为进行并购等投资的机遇。

  肩负吸引和促进双向投资任务的澳大利亚维多利亚投资局首席执行官BenFoskett表示,如果我省企业到维州生物技术、环保技术、高附加值农产品、食品加工和包装等领域投资,他们将在融资、选择厂址和基础设施、协调加速审批手续等方面提供全程服务。他特别说,“到澳大利亚投资,中国企业就多了一座通往欧洲市场的桥梁。”邵生余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