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独立学院2005年峰会在无锡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4:54 扬子晚报

  为期三天的中国独立学院2005年峰会暨协作会议昨日在无锡开幕。全国近200所独立学院的负责人汇聚在太湖之滨,交流办学经验,探讨独立学院改革与发展大计。我国独立学院的第一个全国性协作组织———中国独立学院协作会同时在会上宣告成立。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龙以及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高教协会的有关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

  此次会议由中国独立学院协作会筹委会主办,江南大学太湖学院承办,会议的主题是“改革与发展”。与会代表根据教育部对独立学院“积极支持、规范管理、改革创新”的工作精神,对如何推进独立学院教学改革、加强办学特色建设和提高教育质量等问题进行集中研讨。峰会每年举办一次,今年是第二届。

  据介绍,独立学院是普通高校利用本校教育资源并吸收社会资金举办的一种国有民办本科教育机构,也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史上的一个创举。1999年,独立学院这种新型的办学形式首先在江浙地区崛起。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的加快,独立学院在全国得到了快速发展,目前,经教育部确认的独立学院有268所,在校生近70万,成为我国高等教育领域的一支新兴主力军。教育部等有关部门表示,按照民办机制运作的独立学院,利用普通高校教育教学资源,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办学,对于推动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满足广大青年学生接受优质本科教育的愿望和需求,发展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为促进独立学院间的交流合作,提高独立学院的办学质量,形成有利于学院健康发展的社会舆论,经教育部发展规划司确认,本届峰会上正式组建成立了由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江南大学太湖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等首届16家理事单位组成的中国独立学院协作会。(陈晓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