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空气质量急剧下降 黄家圩成了扬尘重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5:08 龙虎网

  【龙虎网讯】省环境监测中心发布的空气质量日报显示,由于近期少雨和城建施工,南京空气质量急剧下降。昨天,记者来到近期市民投诉最集中的黄家圩地区采访,感受当地居民在重重尘埃中生活情景。

  现场:扬尘一浪接着一浪

  昨天上午9点钟,记者刚到黄家圩就看到两辆混凝土搅拌车疾驰而过,一片蒙蒙黄色尘土顿时弥漫空中,还未等黄尘散去,面包车、卡车、轿车一辆接一辆飞驰而过,扬尘几乎没有停歇的空当。街边报摊的朱师傅说,每卖一份报纸就先要抖抖灰再给顾客。在黄家圩街上开店的芦先生告诉记者,一个月以来,他们就像生活在大西北戈壁滩上,只要一开门,室内的物品上准落满了厚厚的灰尘。每天晚上回去洗脸,一盆水都洗黑了,鼻孔里、耳朵里都是黑黑的灰。芦先生还拿起一根竹竿,走到店门外的一棵槐树下,对准树枝敲打起来,刚敲了一下,一大团灰尘就从树枝和树叶上腾空而起。芦先生说,由于灰尘太厚阻碍了光合作用,这些槐树叶子都已经发枯了。另一位陈先生拉着记者到他店里,在落满灰尘的农机上摸了一把,农机上立即留下了清晰的手指拖痕,很多顾客到他店里一看都以为农机是旧的。

  正在做保洁的环卫工人张堂文师傅告诉记者,扫这种落满灰尘的路面特别浪费笤帚,刚换的笤帚两天就扫秃了。为了扫干净路上的灰,他没少挨路人的骂。当地居民反映,黄家圩扬尘问题曾向有关部门多次反映过,有时会有洒水车来洒点水,但过了几天又没人来管了,况且在高温天气下洒水次数太少,作用也有限。

  症结:三工地共用一通道

  记者在现场看到,南京站、黄家圩地道和金基翠城三大建筑工地将黄家圩道路包围起来,三处工地的渣土车、混凝土车和其他运输车辆全从黄家圩路进出,这条路就成了“有人用,无人管”的共用通道。

  南京站正在扩建第4个站台,在工地围墙里,大型挖掘机正在挖土,渣土车无盖或盖不严,渣土飞扬犹如天女散花。黄家圩铁路地道正封闭施工,堵住了黄家圩路与韶山路的通行,工地两端堆放了大量的石子、黄沙,风一吹扬尘四起,行人只能掩鼻而过。金基翠城工地只在自己门前一段路洒了水,该售楼处的物管许主任承认材料车、混凝土车也会有扬尘。

  据了解,南京站和黄家圩地道均在9月底前竣工,届时扬尘可得到基本解决。但附近居民对金基翠城“仍不放心”,居民说,目前只建了二十几幢楼,仅占原江光厂的一部分,还有许多旧房没拆迁,至少还得要几年时间,希望工地能拿出良策。

  办法:勤扫渣土、洒水降尘

  当地居民反映说,这里几处工地同时建设,说明这里面貌很快就要得到改观,是件好事,老百姓是支持的。但好事要做好,比如渣土车过后要及时清扫,每天多洒几次水,降低扬尘,必要时可冲洗路面,把扬尘降到最低限度。居民们还说,谁扬尘,谁负责,这三处工地造成的扬尘,三处工地都应承担降尘的责任和义务,把扬尘降到最低限度,让居民过好夏天。金基翠城的许主任表示,以后把洒水的范围扩大些,次数也增加些,尽量减少扬尘。pageTop(gb/longhoo/news2004/njnews/city/index.html,都市);

  南京空气质量急剧下降 黄家圩成了扬尘重灾区

  作者:罗双江 李定强

  (来源:扬子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