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办产权证将联网登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5:2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0日电(谢炜、容安才)不少房屋的产权证一拖几年都办不下来,今后,这种情况在京城有望得到解决。记者日前从北京市建委获悉,北京即将建立起全市统一的“北京交易权属登记管理系统”,这必将大大加快办理产权证的时间。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房屋权属登记管理办法》有望制定出台,明确规定不及时申请或不及时办理房屋产权登记的政府主管部门、开发商、购房者应分别承担的责任。

  按照建设部《城市房屋权属登记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新建的房屋,房屋竣工后3个月内申请房屋所有权初始登记;买卖的房屋,买卖双方30日内申请转移登记。但目前北京的购房者很难在3个月的时间内拿到产权证。

  针对目前房产证有的几年办不下来的现象,北京市建委主要负责人分析,政府、开发商、个人都有一些责任。

  据介绍,产权证难办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政府主管部门的信息化程度还不够,计算机系统不完善,各区县发展水平也不均衡,“海淀已经可以立等可取,但有的区县还需要手工查档案”。此外,北京每年有几十万套的交易量,建委相关部门人手也比较紧。

  另一方面,开发企业的责任是,初始登记时,开发商需要交齐土地出让金,也要符合规划规定,但很多开发企业早期拖欠了一些项目的土地出让金和滞纳金,一些项目还不太符合规划要求等,因此迟迟办不了产权证。

  对于这些情况,北京市建委有关负责人透露,继北京建立了统一的房地产交易网上签约制度之后,北京即将建立一套统一标准、统一规范、统一表格、统一程序的“北京交易权属登记管理系统”,把全市的资源整合起来,通过系统化,统一化的软件,可以满足权属登记要求20个工作日的最低时限。

  此外,针对北京的经济适用房,前几天,数千人几天几夜“熬夜排队等放号”的现象,北京市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采取一系列措施,规范经济适用房放号。

  据透露,其中一项可能的办法是,今后绝大部分经济适用房都将采用先网上认购,后再摇号放号的办法来确定最后的购房资格。(完)(责任编辑:姚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