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名校招生向初中薄弱校倾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5:29 光明网

  市级财政每年将为此投入5000万元专项资金记者 张浩淼

  日前,北京市教委在“加强初中建设工作会”上表示,为解决北京基础教育“铜头铁脚豆腐腰”,即小学、高中教育发展充分,而初中教育薄弱这一突出问题,市级财政每年将安排5000万元专项资金,促进初中教育均衡发展,提高整体水平。

  在此次会议上,市教委提出解决“择校热”问题的关键是,要求在义务教育阶段全市不得举办重点学校和示范学校,严禁义务教育学校超标准建设。同时,针对本市某些示范高中在取消初中之后,感觉生源质量下降,在近几年恢复初中招生,对“择校热”产生推波助澜作用的现象,市教委要求示范性高中不得擅自恢复、扩大初中招生,全市初中各校,特别是热点学校和县城地区学校要尽快解决“大班额”问题,将初中班额逐步控制在40人以内。此外,市教委还表示将马上对“小升初”的具体方式以及改进方向进行专项研究,尽快完善以平衡各学校之间的生源。

  除了对优质学校提出了新要求外,市教委还在本次会议上公布了“关于实施初中建设工程意见”的讨论稿,要求在高中招生中,各区县可根据实际情况把优质资源高中校招生计划指标分配到相对困难初中校,进行初步的改革试验,以促进初中学校生源相对均衡发展。

  虽然市教委希望通过一系列措施来改变初中薄弱校的生存环境,但是新规定还未实行便受到了一些老师的质疑。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某高中校长认为,单纯以行政命令的手段让好高中招生政策向困难初中倾斜显然不太容易,而且这种方法虽然给薄弱校提供了机会,但是对其他学校和希望上优质学校的学生来说并不公平。均衡初中教育资源还应通过深度整合、增强校际间的课程、人力资源交流等方式,从根本上提升初中薄弱校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