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将建中国航空体育城 花60万可买私人飞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5:36 新华网

  金陵晚报报道花上60万元,就能拥有一架私人飞机?昨天记者获悉,“中国航空体育第一城”项目将于年底在江苏正式启动,这座航空城的“老板”就“隐藏”在古都南京的五台山,经历了十数载磨砺,眼下正谋划着他的“在握胜券”——年底将对外叫卖每架60万元左右的私人旋翼飞机。

  为飞天,摸索了十几年

  走进林梁在五台山上的办公室,挂在墙上的“西部地区通用航空网络示意图”和“东部地区通用航空网络示意图”赫然映入眼帘。

  “这是我2001年生日那天定稿的”,林梁回忆起往事来兴致勃勃。“国内的通用航空市场一直是个空白,这两幅草图全是凭自己的设想规划绘制的,到现在,对这份网络图,我都有成就感!”

  记者在两张网络图上看到,林梁用笔对国内大部分城市每一个适合私人发展领域飞机停靠的场地都作了细致的描绘。

  他说,从1993年开始,就一直在研究直升机,当年就成功组装并试飞了1架美国的双座“骆托威”直升机,之后一直致力于直升机的研究和试飞。然而在逐渐的摸索过程中,他感到直升机其实不适合私人飞行。

  “国内私人飞机现在业内备选的一般有4种机型:直升机、固定翼飞机、悬挂式三角翼滑翔机和旋翼飞机。由于直升机结构复杂,注定了直升机在国内很长一段时间不适宜于私人飞机。”

  为什么?因为直升机除了装有主旋翼、主减速器、引擎外,还有长长的尾梁、传动轴,尾减速器、尾翼,主旋翼部分还包括桨毂、倾斜盘等,其结构极其复杂,私人一般很难操纵。直升机还必须有一套机组人员“伺候”它,人力成本太高。

  林梁说,“远大”R-44、“春兰”EC-135直升机的坠毁,不是说明机型技术差,技术水平是属世界顶级的,但是“摔”了,他分析,极大可能就是因为操作不当引起的。

  林梁最终选择了旋翼机。最吸引他的是旋翼机的“自旋”功能,“即使旋翼机在飞行中失去动力,但它下滑引起的上升气流能够推动旋翼转动,从而提供升力,升力保持了平衡旋翼机自重的功能,很安全!”

  相比较直升机的造价,旋翼机的造价也很低,一架同样座位的旋翼机要比直升机便宜好几倍,由此,林梁将私人飞机的研究方向投向了旋翼机,并谋划至今。

  私人“飞天”,梦寄航空城

  经历了十数载磨砺,林梁对自己的私人“飞天”梦基本胜券在握。一座规模庞大的民用性质的“中国航空体育第一城”(以下简称“航空城”)即将在南通崛起。

  在南通市某县级市发展计划委员会近日颁布的一份“关于同意‘南通——中国航空体育第一城’立项的批复”上,记者了解到该项目规模巨大:建筑面积为6万平方米,总占地面积达到500亩(30多万平方米——记者注),项目总投资为2998万美元。

  作为规划建设“航空城”的江苏新奥航空体育俱乐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奥”)总经理,林梁解释说,选址南通是因为南通处于长江三角洲地带,“航空城”锁定的是21世纪的上海与苏南地区,激活的是长三角地区的社会中、高层消费者。

  年产至少1000架旋翼机

  “航空城”投产机型选择适合中国私人驾驶的旋翼机,发展方向就是私人领域,年产量是1000架飞机,二期将增至2000架,三期以后增加到3000—5000架,从而成为旋翼机的世界最大生产基地。

  林梁说,根据目前的“航空城”规划进展,年底公司计划首批将5—10架旋翼机“放飞”上天,首飞地点目前计划定在南京。

  甩出60万元“平民价位”

  去年12月7日,由南京轻型飞机股份有限公司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研制的AC500轻型飞机成功试飞上天,其300万元左右的身价使其带上了“贵族机”的色彩。“新奥”的旋翼机是否也价格不菲?林梁笑着说:“买一架AC500,能买5架我们的旋翼机,我们每架定价在60万元。”

  说到这儿林梁比较自信:“国内的私人飞机价格基本是以百万元来计价的,而旋翼机60万元的价格则将消费者明显扩大了几十倍,属于‘平民价位’,和一辆宝马或奔驰轿车的价格几乎可以画上等号,市场也肯定有这个消费能力。”

  计划在南京周边设飞行培训地

  60万元的价格确实不高,但是在培训上会不会对钟情私人飞机的用户设下“门槛”?

  林梁说,航空法规上已经不存在政策门槛,身体健康符合条件的都可以接受培训。“现在上海一家培训赛斯纳固定翼飞机飞行员,每小时的培训价格是2000元,我们的旋翼机培训价格将定价在一小时1000元以下,根据国外培训的通行规定,飞行培训总时不能少于60小时(60—80小时),按照这个小时费用计算,最少6万元就能拿到飞行驾照。

  他说,考虑到南京市场可能还有不少需求,公司正酝酿在南京周边地区寻找一块1000多亩的地块,以供飞行培训之用。

  新闻链接:林梁南京“试水”直升机历程

  1,1993年始,组装、试飞成功“骆托威(ROTORWAY)”双座直升机1架。该机全套配件美国生产,改进其皮带传动系统,提升了直升机动力。

  2,1995年,组装、试飞成功“EX——2000”双座位直升机2架。该机全套配件由加拿大生产(美国产“莱康明”发动机)。改进了整个“冷却”与“滑油”系统,并把其中一架“双座位”改造为“三座位”并试飞成功。3,1995年5月,“CCTV-1”新闻联播以《首架超轻型直升机在南京问世》为题作过报道。

  4,1995年与某著名大学合作,开发出国产第一代“机载高压输电线路巡查系统”;2002年开发出第二代“巡查系统”,用于旋翼机。

  5,2002年11月4日—7日,改装、试飞成功的三座直升机参加了“珠海国际航空展”。

  人物档案:传奇人物——林梁

  林梁,男,江苏新奥航空体育俱乐部有限公司总经理。

  1968年底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侦察兵出身,在野战部队任过侦察连长、侦察参谋。上世纪70年代初,学过跳伞和驾驶“安-Ⅱ型”飞机。曾任教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部队ZC系。因执著通用航空,于1992年底下海,出任驻深某部队企业经理。

  1993年初开始筹划生产轻型飞机项目,先后从加拿大、美国进口全套直升部件,在航空大学专家、教授的具体指导和亲自动手下,组装试飞成功3架轻型直升机,成为中国非官方造直升机数量、机种最多、制造最早的成功者。现任江苏新奥航空俱乐部有限公司总经理。

  名词解释:通用航空

  所谓通用航空,是指从事“工业、农业、林业、渔业、矿业、建筑业的作业飞行和医疗卫生、抢险救灾、气象探测、海洋监测、科学实验、遥感测绘、教育训练、文化体育、旅游观光”等方面的飞行活动,也统称为“固定商业航班以外的所有航空活动和业务”,区别于一般我们常说的狭义上的民用航空。应该说,中国目前还没有真正实质意义上的通用航空可言。金陵晚报报道对于私人驾驶飞机上天还有多少“坎”,江苏省航空运动协会副主席韩家银表示:“国家政策已经解冻了,私人只要有钱就可以买飞机上天,甚至南京往周边城市都可以飞!”

  三政策“解冻”私人飞机

  韩家银说,2003年1月10日,中国国务院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为通用航空的发展开了绿灯;2003年5月1日,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出台了“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使通用航空的活动正式成为可能;2004年6月1日,中国对超轻型飞行器取消审批……这一切都说明在低空领域市场的利用上,国家政策松动了,也希望通用航空市场积极发展。

  “现在只要符合相关政策规定,私人驾驶飞机上天已经是很便利的一件事,前不久在北京召开的‘全球财富论坛’,十几个美国私人老板就是驾驶着私人飞机到北京的。”

  航空俱乐部江苏仅一家

  韩家银说,现在江苏就还有江苏新奥一家航空俱乐部(有限公司)在孜孜追求通用航空的私人化发展,在此之前,苏州有一家航空俱乐部,后来老板改行“航海”去了,去发展近海帆船了;宿迁也有一家,前年下半年突然就没了音信。江苏也就仅剩“新奥”一家航空俱乐部了。

  他说,国内的市场是个空白,“新奥”的起跑应该是具有领跑意义的。

  低空领域管理要跟上

  韩家银说,话又说回来,尽管政策出台很多,但是对今后低空领域的管理应该快速到位。比如,国际上对超轻型飞行器的界定是单座在300公斤以下、双座在450公斤以下,而国内还没有一个具体的文本规定,对免于审批的超轻型飞行器界定是116公斤以下、时速110公里/时以下,标准还是严格了点。

  又比如,其实按照现在政策许可的范围内,南京到苏州、上海、南通等一些城市都可以开飞短距离的小飞机,像南京飞南通,用“新奥”的旋翼机飞,只要1个多小时,但是怎么管理?怎么划定一个区域,都是要值得规范的重要方面。

  航空专家聚焦“私人飞天”

  金陵晚报报道 “新奥”的这款旋翼机究竟啥样?林梁的私人飞天梦是否可行?记者请有关航空专家对旋翼机进行了解析。

  滑行10米即可升空

  林梁说,飞机设计长度在3.6米—4米之间,高度在2.4米—2.8米之间,宽度在1.4米—1.6米之间,重量为350公斤,商载重量为260公斤左右。这种旋翼机在起飞时只需滑行最大距离10米即可腾空起飞,着陆时最长距离为5米,甚至可以垂直落地。飞行速度最大能达到200公里/时,最小速度可以低至16公里/时。用油量比1.8升汽车大一倍,航行时间在3—4小时,如果油箱加大的话,飞行时间可以更长。

  林梁说,最方便的是,由于这种旋翼机机型体积小,并且可以折叠,折叠后在市区甚至可以通过一般的汽车就能牵引行走。载人数量一般视飞机尺度而定,可载2—4人。

  不超音速飞行很安全

  江苏省航空运动协会副主席韩家银表示,一般而言,适用于通用航空业、用于私人民用的机型一般来说固定翼和旋翼机的飞机比较多,直升机其实也是旋翼式的,但是造价的高昂注定其不太适用于私人。

  “新奥”准备启动旋翼机作为私人发展领域,他了解这个事,这种机型他也看到过,和一般的直升机在安全性能上,没有什么差别。

  韩表示,此次新奥的旋翼机速度设计没有超过音速(344米/秒),应该说很安全,因为飞机制造有个特点,一旦突破飞行速度超过音速,对飞机抗阻击力是个挑战。但是从私人领域考虑,飞行速度根本也不需要超过音速,超过音速就要达到1238公里/时,私人飞机没有必要也没有条件发展到这个速度。

  性能和直升机差不多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专家郭士龙教授说,就直升机和旋翼机来比较,没有哪种机型比哪种机型更安全的说法。

  “新奥”推出的旋翼机属于轻型飞机,前不久很多直升机都“摔”下来了,也不是说直升机肯定就比旋翼机差了,主要还是飞行员技术要过关,空中开飞机不像地面开汽车,飞行员要时刻精神集中,时刻处于“条件反射”状态,出现任何一种情况都要坦然处之,不能乱了手脚,这样才能保证飞行的绝对安全。金陵晚报记者尹晓波(责任编辑:苏影)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