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瓜车进城新规定开始执行瓜农无奈到处捉迷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5:52 龙虎网
  【龙虎网讯】“再过三天,就是南京人吃瓜的高峰时段了。”这是19日傍晚,记者在街头采访瓜农时听得最多的一句话。这句在往年带给瓜农无限希望的话,却要在今天,也就是20日晚上被横“切”一刀:瓜车不准进城了!

  不知规定的,多是外地农民

  今晨0点刚过,记者在南京长江大桥北卡看到,相当多的运瓜三轮农用车在这里被拦了下来。被拦住的瓜车都拐在一边,几个瓜农在商量对策。记者发现,这些被拦下来的多数是外地瓜车,他们并不知道南京今年的“禁令”。最冤枉的要数一辆河南牌照的农用三轮车主人孙某,他听人说去年南京瓜车随便进,卖得特别好,早就打定主意今年来闯一番,没想到今年的政策来了个大“翻转”。看着记者手里的交管局规定,孙某黑瘦的脸上冒出了一层油汗。

  吵嚷中又一辆瓜车开了过来停下。几名安徽口音的汉子从车斗里跳下来,连连摊手问“怎么办”。其中一人告诉记者,他们压根不知道今年瓜车不给走大桥了,“怎么不通知一声呢?”另一人打断他的抱怨,说,现在问题是这一车瓜怎么办?算算账,这满满一车瓜如果能运过去,少说也能赚上四五百,现在被拦下了,就在这里发呆等瓜烂?旁边又有人说,还是开回去算了。“开回去?等开回去瓜全酸了根本卖不动,不如全扔这里空车回去,还省油钱!”几个汉子自己争吵起来。

  一辆载重货车也被拦了下来,车子同样是安徽的。执勤交警告诉车主,像他们这样的运瓜车,要到不远处去办一个通行证。车主一脸茫然,好像往年没这个规矩啊!交警只得拿出文件,给他解释了好半天。在关卡执勤的两位民警告诉记者,不知道今年瓜车进城新规定的,绝大部分是外地的瓜农。

  为了不赔本,瓜农“八仙过海”

  怎么处理这些进不了城的瓜,很快成了瓜农们集中讨论的话题。有个路人走过来,听了一会后给瓜农支招:不就是罚款么,交了罚款给交警就能过去了。马上就有不少瓜农表示赞同。一名年轻的张姓瓜农自告奋勇去打探消息,不一会儿就垂头丧气回来了:“不行,罚款也不让进。”“罚多少?”还有人不死心。“起码一百!”“乖乖,不行不行,我就这一点瓜,本都罚没了!”

  又有人提出从另外渠道,比如板桥汽渡进城,这个方案一出,瓜农们很快就成了会计,绕路要多少油费、过汽渡要交多少钱……一笔笔账算得细致入微,记者听得有些头晕,不过也从中感受到瓜农确实不易啊!正在嘈杂间,一个去“望风”的小伙子连蹦带跳地跑了回来,上气不接下气地说:“过去了,我看见七八辆(瓜车)都过去了!”“那是四个轮的吧?”有人不相信。“就是三个轮的,直接闯过去的,交警没拦住!”这个消息让瓜农们一下子兴奋起来,纷纷讨论起“闯关”的可能性。甚至有人对记者说:“你见多识广,你看能闯过去吗?”记者随即到交警处询问,交警一脸无奈地说,刚才那七八辆车确实是闯过去了,这个卡只有两个交警,一则拦不住,二则不敢拦,因为它们是从逆车道闯过去的,太危险了!记者赶紧回去告诉瓜农,闯关太危险,瓜农们将信将疑。看来,恐怕还是会有人冒险一试。

  一群过不了桥的瓜农里倒也有“另类”。安徽来安来的瓜农齐某夫妻俩就在关卡旁的一个路口铺上了席子,就地卖起了瓜。齐某的瓜卖七毛一斤,明显比行情要贵,他们自己也承认,是宰宰外行,少点损失。生意还不坏,一车瓜从下午4点到现在卖了一大半。不过,记者注意到,齐某的瓜已经因为摆放时间长有些发酸了。

  百堵终有漏,小巷瓜市仍在

  不知道瓜农们最终用了什么方法,反正,今晨昨夜记者在南京城里一些不太扎眼的地方,还是看到了大大小小的露天瓜车和瓜摊。浦口瓜农老张的摊摆在南湖广场,他的黑皮西瓜卖得很是火爆。老张卖瓜卖得很警觉,他说,总感觉是偷偷摸摸的,怕被看见。他一伸手,从驾驶室里拿出来好几张罚单,“你看我手里都没西瓜刀,被没收太多次了,干脆不带了。秤也要被收,但又不能没有,就多带两个。”

  一些出租车驾驶员对记者说,今年政策一下,南京大街上的瓜车是少多了。“以前大桥饭店这一路全是瓜车,现在都看不到了。”不过,在小巷小区里,还是有不少偷偷“溜”进来的瓜车。虽然瓜农们抱怨卖西瓜跟捉迷藏似的,其实“捉迷藏”也就是瓜农们对付“运瓜新政”的一招。南京有这么大的西瓜需求,市场规律必然会起作用,在“禁”字当头的行政命令下,肯定会出现多种多样相关部门所预料不到的“捉迷藏”方式。这也许会给今年的“瓜车新规”带来更多的考验。
瓜车进城新规定开始执行瓜农无奈到处捉迷藏(组图)
收获是沉甸甸的,但担忧也是沉甸甸的。迪晨 摄

瓜车进城新规定开始执行瓜农无奈到处捉迷藏(组图)
老瓜农就地卖瓜。李军国勇 摄

瓜车进城新规定开始执行瓜农无奈到处捉迷藏(组图)
过不了大桥,瓜农在车上睡着了。李军国勇摄

  (来源:扬子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