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汕头加快环保基础建设要创建16个生态示范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6:03 大华网

  新闻背景

  海滨城市———汕头,因环境优美、空气清新、中小学环境教育普及率高等因素,早在2000年被评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2003年,汕头行政区域调整,为全市的跨越式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也给环保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纳入市区的潮阳、潮南、澄海三个新建城区城市化水平低,农村地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直接影响了全市城市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等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考核指标的达标。为此,我市上下高度重视,全力加快薄弱地区环保基础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

  本报讯 记者吴俊忠报道: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为“营造绿色城市,呵护地球家园”,国家环保总局把中国的主题确定为“人人参与,创建绿色家园”。根据实际情况,我省提出了“建设绿色广东,需要你我行动”的主题。目前,我市上下已形成共识:将以全市创模达标整改工作为契机,构筑绿色汕头。汕头将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清新。

  达标战役全面铺开

  对于年初国家环保总局的“黄牌”警告,汕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今年1月份以来,先后召开3次全市性会议,部署巩固创模成果。目前,采用BOT投资方式建设的市医疗特种废弃物处理中心已投入运行,澄海污水处理厂、潮南峡山大溪综合整治等项目都进入了设备、工程招标,澄海垃圾填埋场、潮南区污水处理厂等项目也完成选址、方案评审等前期工作。市环保监测站标准化建设通过省环保局验收,澄海、潮阳、潮南等3个空气自动监测子站已落实建设资金,完成站房选址并进入设备招标。为推进重点污染源全面达标工作,我市开展了印染行业污染专项整治和“维护群众权益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

  加快环保设施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

  针对我市环境保护存在的问题,我市将加快龙珠水质净化厂技改和扩建、北轴污水处理厂、潮阳区污水处理厂一期、澄海区清源水质净化厂一期、两英污水处理厂一期、潮南区峡山污水处理厂一期等6家污水处理厂和管网配套工程建设,以及市雷打石生活垃圾填埋场二期、南区水鸡岭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和澄海、潮阳、潮南区垃圾卫生填埋场等5座垃圾填埋场的建设,力争明年底建成投入使用。加快汕头(贵屿)废旧电子电器综合利用产业化示范园区的申报和建设步伐,高质量完成市医疗特种废弃物处理中心建设。

  我市还将加强水环境综合整治。尽快出台《汕头市生活饮用水源保护条例》,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区日产监管,拆除违章搭建物和清理污染源,确保群众饮水安全等;同时,也将加强空气污染防治和噪声污染治理。重点监督热电厂落实烟气脱硫除尘,争取潮阳和潮南城区尽快实行禁鸣喇叭等。继续整治市容环境,全面改善城市市容环境卫生质量。

  计划创建16个生态示范村

  环境质量的改善有待于市民环境意识的提高,而市民环保观念的提高必须植根于社区。今年我市计划创建澄海区莲花镇等16个省、市级生态示范村(镇、园),以及桂花园住宅小区等6个省、市级绿色社区;积极推进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全国绿色社区的创建工作。拟推荐澄海区盐鸿镇参与创建国家环境优美乡镇,推荐锦泰花园参与创建全国绿色社区;加强对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滩涂与湿地、饮用水源地、工业园区等生态环境监察。

  近期,我市围绕世界环境日的主题,开展一系列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通过市民直接参与的形式,让市民了解环保、支持环保、关注环保,达到全民重视环境,人人参与环保,选择绿色生活,共建绿色家园的目的。图为市民参观污水处理厂。(来源:《特区晚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