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龙江宁安洪灾追踪:千人搜寻失踪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6:50 深圳晚报

  据新华社黑龙江宁安6月19日电黑龙江省宁安市沙兰镇洪灾已过去9天,虽然各方一直不断寻找,但部分失踪者仍没有下落。19日,驻牡丹江某部、牡丹江军分区的官兵和当地民兵组成了1000多人的队伍,对失踪者展开大搜寻。

  记者19日获悉,继有关部门决定对遭遇特大洪灾的黑龙江省宁安市沙兰镇中心小学进行异地重建之后,牡丹江市政府又决定在沙兰镇选新址建一沙兰新区,以安置此次受灾的10
0多户沙兰镇居民。

  据介绍,沙兰新区计划建在沙兰镇北部高岗上,比现城区高32米。

  是谁留下黑手印?

  黑龙江宁安消息据羊城晚报报道,黑龙江宁安水灾大水过后,沙兰中心小学教室的墙上的黑手印受到关注和质疑,有人高喊出“手印”打假的声音。一场有关该照片真实性和记者操作是否恰当的争论也随之掀起。

  技术处理嫌疑?

  在这张照片被广泛采用的第三天,6月16日,《新文化报》刊登了题为《独家报料:洪灾黑手印不是孩子留下的》的报道,质疑各大媒体所发遇难小学生最后手印照片的真实性。记者在报道中称:“墙上的黑手印应该不是在洪水中挣扎的孩子留下来的,而是事后前来找孩子的学生或家长在搜救中留下来的。”很多读者和业内人士也怀疑,黑手印有经过技术处理的嫌疑。

  6月16、17日,此事波澜再起。《新闻晨报》记者郭翔鹤发表了《关于黑龙江学校手印的原始图片出炉实录》和《黑手印作者再次回应“手印打假”报道之谬》,这两篇文章讲述了图片的出炉过程,回击了质疑。

  郭翔鹤采访了幸存学生赵明星,现场讲述失踪同学在水中挣扎留下手印的过程,文章写道:“当时我看到12岁的刘洪达跌进水里,冒出水面后浑身是泥,他扶着墙想站起来,手在墙上不断扑拉着,在墙上留下了这两个手印。没顶后,他还不停地用手扒着墙想往上爬,但是站不起来……”按这篇文章的说法,其中有一部分手印是孩子在水中挣扎时留下的。

  家长事后擦手?

  就在同一时刻,各大网站也针对此事展开讨论。

  有网友分析:“因浮力原因,教室的小孩子们将漂浮在水面上,因此孩子们即使留下手印,也只能留在洪水线上。”

  那么,手印是家长的?《新文化报》的记者在文章中写道,“洪水过后,许多家长来教室里找孩子,那时教室里遍地都是孩子们的尸体,家长们在淤泥里翻来翻去,希望找到自己的孩子,在临走前,在墙上抹手。”但这种情况的可能性又有多大?按当时的情况,当时的心情,家长是留不下如此规则的手印的。

  幸存学生擦手?

  是幸存孩子留下来的?有网友揣度:“当洪水退去后,这些已不知所措的孩子从窗台上跳了下来,看着自己昔日好友倒在了淤泥中,他下意识地想去拉他,但却发现他再也不能醒来了。可能自己的手上沾满了泥巴,旁边有墙,就在墙上擦掉了。”

  各种观点莫衷一是,到底是谁留下黑手印,尚待进一步调查。

  作者: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