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明礼仪系列报道之赛场礼仪 帮残疾人要先征得同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7:30 北京娱乐信报
  奥运会比赛,是世界各国运动员比拼实力、交流经验的大平台。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激动人心的各项精彩赛事,并经常为运动员的体育精神所感动。但奥运会赛场并非只为身体健全的运动员所独有。在这个弘扬最高体育精神和人类文明的赛场上,残疾人运动员也同样向全世界展示了他们的勇敢和坚强。

  国际残疾人奥委会的目标是:“为残奥会运动员取得杰出的运动成就创造条件,激励和鼓舞世界。”当残疾人运动员在赛场上尽力比拼的时候,他们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成功,都是激励和鼓舞世界的动力。

  观看残奥会,观众得到更多的是心灵的震撼。为这些身残志坚的运动员的坚持和拼搏所感动。成绩在此时,绝不是关键。

  残疾人运动会,需要每一个健全人的配合和鼓励。积极正面地协助他们,是所有观众的义务。比如在一些残奥会项目中,观众需要保持绝对的安静。因为某些运动员完全是靠听力来完成比赛的。另外,在面对那些肢体残疾的运动员时,观众们也要保持冷静和客观。不要因为他们的残疾而发出哄笑或表现出明显的同情。对于意志坚强的运动员来说,这些表现是对他们最大的不尊重。

  欣赏残疾人奥运会,对每一个观赛的人来说,都是一件需要严谨对待的事情。因为客观存在的特殊性,我们需要大力配合和理解这些项目所制定出的特殊赛场规则。但更重要的是,请您用公平的心态对待每一个残疾运动员。

  金可
文明礼仪系列报道之赛场礼仪帮残疾人要先征得同意(组图)
文明放大镜

  我们身边生活着不少身患残疾的朋友,每当我们看到这些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时,心里的同情感总会油然而生,希望尽自己微薄之力帮他们做些什么。中国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管理中心的业务督导孙丕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们想帮助残疾人的这种愿望很值得肯定,但在帮忙之前最好先征求残疾人本人的同意。

  孙督导说,残疾人通常都有很强的自尊心,特别是残疾人运动员。他们自己能做的事情不愿意让旁人帮忙,如果在没有征得他们同意的情况下就伸手去帮忙,即使这种做法是出于好心,有时也会伤了他们的自尊心,而且显得非常冒昧。孙督导举例说,例如在大街上看到一位盲人,如果想为其领路,就要先走到他身旁轻声询问是否需要帮忙,在得到对方同意后再用标准的方法为其引路——将盲人的一只手搭在自己肩上,然后在其身前缓慢向前行走。

  到2008年北京残奥会时,观众可能会在赛场内、奥运村、景点或是购物场所遇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残疾人运动员,给予他们充分的尊重也是我们北京人文明程度的体现。孙督导说,去年雅典残奥会上,雅典市民在这方面就做得非常值得称赞。无论在什么场合,他们见到坐轮椅的残疾人运动员都会主动避让,而且亲切地和运动员打招呼,绝不会有人占用无障碍设施。在与残疾人一起乘坐电梯、公车时,也是让残疾人先上。孙督导介绍说,在电梯里可能会遇到一些盲人朋友,如果电梯没有楼层语音提示,可以询问他们要到哪一层,待到达后提醒他们。

  孙督导还特别向记者提起了盲人的导盲犬。他说,有些盲人运动员外出需要导盲犬引路,如果在街上遇到这样的情况,千万别因为好奇而去逗、抱或是摸导盲犬,导盲犬不同于一般的宠物,它是盲人的引路工具,如果导盲犬受到惊吓会使运动员没有安全感。

  黄宇翟烜
文明礼仪系列报道之赛场礼仪帮残疾人要先征得同意(组图)
关注

  北京残奥会准备工作井然

  赛艇成为北京残奥会新成员

  国际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委员会已经确定第13届残奥会将于2008年9月6日至17日在北京举行,比赛项目总数为20个。包括:射箭、田径、硬地滚球、轮椅篮球、自行车、马术、轮椅击剑、五人制足球、七人制足球、盲人门球、盲人柔道、举重、帆船、射击、游泳、乒乓球、坐式排球、轮椅橄榄球、轮椅网球、赛艇。与2004年雅典残奥会相比,赛艇项目是北京残奥会新增的比赛项目。

  由于北京将在2008年同时举办第29届奥运会北京奥运会和第13届残奥会北京残奥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特别强调,北京残奥会要和北京奥运会同样精彩,要同样成为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

  需要资金已列入奥运会预算

  举办第13届残奥会需要的8200万美元已列入北京奥运会组委会预算。此外,中国政府和北京市政府将补贴800万美元。国家财政部和北京市财政局已经承诺,负责支付可能出现的超支;在残奥会组委会的收入实现之前,将采取预支方式保证各项支出。

  计划使用比赛场馆18个

  筹办2008年残奥会,是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进一步形成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社会氛围的有利时机。奥运会场馆及其相关设施建设会充分考虑残疾运动员和残疾人观众的特殊要求,为实现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的目标创造条件。

  残奥会将使用奥运会的18个比赛场馆。这些场馆,将充分考虑残疾人奥运会的需要,实施无障碍设计,并根据残疾人的特殊要求,配备光电、声响等设备,方便他们参加各类比赛。奥运村的所有相关设施也将采用无障碍设计。

  残奥会会徽确定“天地人”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透露,北京残奥会会徽获选方案与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相映成辉,既富有中国文化内涵,又能体现奥林匹克精神,展示残疾人自强不息的风采。

  国际残奥委认为,北京2008年残奥会会徽对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精神和核心理念的把握十分准确,是他们所见过的最出色的残奥会会徽。国际残奥委主席菲利普·克雷文表示,会徽的设计凸显了中国文化元素,非常有特色,是中国文化同国际残奥委理念的完美结合。会徽设计强调了残疾人运动员的精神和意志,以及运动中所体现的人类生命的价值和意义,这与国际残奥委倡导的“精神寓于运动”的格言十分吻合。

  翟烜黄宇

  国际残疾人

  体育运动发展趋势

  国际残疾人体育运动始于上世纪40年代,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80年代末期开始进入成熟阶段,逐步走向规范化、正规化。1988年汉城第8届残疾人奥运会后,正式提出把残疾人体育比赛纳入国际奥运会竞赛体系,1989年10月国际残疾人奥委会成立,对残疾人体育比赛进行了一系列改革。

  增加比赛次数,规定每四年举办一次残疾人奥运会,两届奥运会之间举办世界锦标赛、青年锦标赛和洲际残疾人比赛。残疾人体育竞赛中,采取新的功能分级法,进行药物检查,提高比赛难度,增强竞争性和对抗性。执行健全人的竞赛规则和残疾人比赛的特殊规定。对残疾人运动员进行正规化系统训练。目前,承办奥运会的城市,同时承办残疾人奥运会,在国际上已形成惯例。

  伴随着一系列的改革,残疾人体育运动日益引起国际社会重视,发展迅猛。残奥会的规模,也由1984年41个国家的1700人,增至今年82个国家的5000余人;残疾人竞技水平有了惊人的提高。上届残奥会刷新世界纪录132项,肢残运动员的百米速度达到10秒72,许多国家都把残疾人体育视为本国体育、经济与文明程度的标志,予以高度重视。翟烜黄宇

  奥组委备战“残奥会”

  举办专题培训

  2005年6月6日北京奥组委发布消息称,国际残奥委和北京奥组委于6月6日和7日在北京共同举办“残奥会”专题培训班。这是北京奥组委成立以来举办的首次“残奥会”专题培训班。

  在为期两天的专题培训中,来自国际残奥委以及北京奥组委的相关专家就“残奥会及其演变”、“残奥会和奥运会的主要区别”、“残奥会计划与管理”、“残奥会的市场开发和媒体推广”、“举办出色体育赛事的核心项目”、“激励与鼓舞”以及“北京残奥会的筹备情况介绍”等专题进行交流和介绍。国际残奥委的专家阿·沃尔特以及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杨树安等是培训班的主讲人员。来自北京奥组委各部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北京市政府以及青岛等北京奥运会赛事协办城市的代表近20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据了解,培训结束后,沃尔特对北京奥运会的筹备情况非常满意。他认为,北京在成功举办奥运会的基础上,按照残疾人运动会的特点进行必要的改进后,就能完成好残奥会的组织工作。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王伟在培训班上介绍,北京奥组委将很快成立具体负责残奥会筹办工作的相关部门。

  翟烜 黄宇

  本版图片由中国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管理中心提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